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增长确定 时点配合 高铁概念股奏响三重拉升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20日02:06

   受中国企业意欲竞标美国高铁消息的刺激,1月19日高铁概念股集体上扬,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晋亿实业(601002)、晋西车轴(600495)等盘中就封于涨停,其他相关概念股特锐德(300001)、鼎汉技术(300011)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中国

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高铁概念股走出了不同寻常的上涨行情,每次行情的启动都有高铁行业相关重大事项的配合。在世界高铁会议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以及竞标美国高铁工程三个重要时点,高铁概念股均逆势连续上涨。

   分析师认为,未来中国高铁增长趋势明确,而且高铁海外订单值得期待,使得高铁概念股获得重要支撑。但是分析师同时指出,高铁概念股鱼龙混杂,投资者需要关注切实受益的龙头股票,相关只是“讲故事”的高铁概念股值得警惕。

   在三个时点拉升

   从中国南车的股票走势可以看出,在三个重要时点,中国南车股票连续拉升幅度非常大,而且拉升态度异常坚决。

   第一个时点是2010年12月7日-9日,此间北京召开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此次大会是高铁会议首次移师中国召开,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近几年在高铁研制和运用上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在此次大会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诸多国家以及国外高铁相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跨境铁路的构想大大拓展了高铁未来市场的想象空间。最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本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第二个时点是2011年1月4日-6日,此间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会议上说,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2011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高铁投产4715公里。

   第三个时点就是2011年1月15日(美国当地时间),中国企业竞标美国高铁项目的消息。根据相关报道,中国企业代表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勘探地形,准备竞标当地的高铁建设项目,而且据称“中国企业的报价相当具有竞争力”。

   有分析师就表示,“当下一个时间点出现的时候,高铁概念股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涨。”

   未来增长趋势确定

   分析师认为,之所以高铁走出独立行情,在特定时点还能够逆势上涨,主要还在于高铁未来增长的趋势比较确定,一方面高铁的发展规划为高铁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支撑,另一方面,高铁走出国门的趋势在加强,海外订单的突破将非常值得期待。

   在2011年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刘志军透露,目前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近1200列。京沪高铁在2010年全线铺通,和谐号CRH380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试验最高速。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2015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而按照部分研究员的测算,根据目前在建和运营的高铁来计算,未来中国高铁的营业里程有望超过1.6万公里,运营里程的延长无疑使得高铁建设“更入佳境”。

   中国南车董秘邵仁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铁路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有部分人将铁路看作夕阳产业,但中国高铁的大规模启动,铁路产业现在成了朝阳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高铁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样值得期待。在2011年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相关人士说,2010年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项目如期建成运营,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项目加快建设,两年来,10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团考察我国高速铁路,不少国家与我国铁路签订了双边合作文件。铁道部成立了中美、中加、中俄等多个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相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取得了重要成果。

   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企业意欲竞标美国高铁,而英国方面也有意将伦敦到苏格兰的高铁项目交由中国企业来完成。

   高铁概念鱼龙混杂

   按照海通证券分析师的理解,直接受益于高铁概念的应该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时代新材和晋亿实业等上市公司,另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基建企业也将受益匪浅。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时代新材(600458)在整个高铁板块中涨幅最大,继续上涨面临较大的压力。相比之下,其余高铁概念股涨幅逊色许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主要制造动车组,受益最为明显。时代新材主要生产高分子减震降噪弹性元件,晋亿实业则生产高铁紧固件市场,两者高铁概念确实。

   晋西车轴的上涨则让很多分析师看不懂。有分析师指出,晋西车轴主要生产铁路货车用的车轴,目前根本就没有与高铁相关的业务,而且铁路货车目前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但也有分析师道出了其中的逻辑,“一旦公司生产出合格的高铁车轴,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被充分看好”。据记者了解,晋西车轴生产出合格的高铁车轴并推向大面积运用,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那时可能已错过了最好的高铁发展期。

   宏源证券张立平表示,在中国高铁基建高峰过后,智能控制和电力控制等配套设备行业将迎来不错的机会。比如鼎汉技术(300011)和赛为智能(300044)等负责铁路电源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公司,未来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