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奢侈品为啥卖得这么火:真是“不差钱”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20日15:30
  奢侈品的“井喷式”消费折射出尴尬现实:如果社会财富过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如果“少数人吃肉、多数人啃菜”的局面长期不变,就只能加剧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的弱化,导致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停滞不前

  年前,一位朋友去法国,在巴黎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商店里,看到路易·威登、香奈尔、劳力士等名品的专卖店、柜台人满为患,其中大多是中国顾客。朋友感慨:购买这么昂贵的奢侈品,有些人连眼睛都不带眨的。难道中国人都富到如此地步,真是“不差钱”了吗?

  类似的场景不只在国外出现,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店也不逊色。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常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高档商品专卖店,普拉达、古琦、费拉加莫、巴柏瑞等国际大品牌一应俱全。据高盛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高达65亿美元,增长率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如果就事论事,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出现一批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富人阶层,他们推崇个性,追求时尚,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只要他们的收入是合法的,我们对此既没必要过多关注,也没必要“羡慕嫉妒恨”因为每个人都想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在一部分人已经有能力消费奢侈品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人在捂紧“钱袋子”、勒紧“腰带子”、紧巴巴地“过日子”。2010年,由于包括生活必需品在内的多个领域物价上涨较快,很多人不得不“斤斤计较”地生活,约束自己多节俭、少铺张,敦促自己关注打折信息、省钱妙法。去年的网络团购市场为什么那么火爆?说白了,还不是为了尽可能地节省一点钱。

  两种现象的强烈对比,实际上折射出我国贫富差距过大的现实。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目前已超过0.48。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一份调查报告,75%以上的受调查者对社会公平的认可度明显偏低,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变化,不满情绪在扩散,影响社会稳定。

  收入差距过大,对消费的不利影响越来越明显。尽管富人奢侈品消费的增长速度很快,但这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只占很小一部分,难以指望其带动中国整体消费。不仅如此,由于高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小于低收入群体,如果社会财富过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如果“少数人吃肉、多数人啃菜”的局面长期不变,就只能加剧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的弱化,导致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停滞不前。

  问题很清楚,关键是如何解决。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时,“提低、扩中、调高”被认为是一个可行的思路,而其核心则是扩大中间阶层,加快向“橄榄型”社会转型。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我们在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和工资稳定增长机制的同时,加大住房、教育、户籍、养老等多方面的改革,搭建牢靠的社保网,减轻人们的生活压力。大家各得其所、花钱有底气,新一轮的消费热潮才会到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