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屈宏斌:通胀高企 2011上半年投资需谨慎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0日22:50

  观点提要:

  1、2011年中国经济的唯一主题是通胀;

  2、必须尽快加大货币政策收紧力度;

  3、2011年上半年,投资需谨慎。

    2011年1月19日,获得“2010搜狐最佳经济预言奖”的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先生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以下是访谈全文:

  搜狐财经:您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屈宏斌:如果2011年有一个主题,那就是“通胀”。2011年上半年,随

着春节的到来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CPI很可能反弹到5%以上,甚至在个别月份可能会超过6%。通胀已经从去年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转变为现实风险。如果果断推出政策措施,下半年应该逐步可以把CPI从5%到6%的水平逐步回落到4%左右的水平,否则大家应该所准备,通胀就不仅仅停留在5%到6%,风险会更大。

  搜狐财经:您的政策建议是?

  屈宏斌:未来六个月,从宏观政策方面,应该一心一意反通胀,不要既要这个,又要那个。如何反通胀?我认为除了个别对应食品价格的一些特殊政策外,还应该加大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让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适度从紧,而不是所谓的稳健政策。

  具体讲,我想数量型工具对收紧流动性更直接,更有效。加息有用,但是加息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作用。在数量工具里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新增贷款的控制,仍然会成为两个主要的政策手段。

  未来六个月,存款准备金率,平均的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上调至少两百个基点。除此之外,必须使用窗口指导和其他的手段,然后来保证新增贷款不要有超速的增长。

  加息,我觉得有必要,因为加息有利于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国还是有空间在未来六个月用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但是加息在目前这种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不能频繁使用,加息幅度不能太大,过度的加息反而会引来更多的资金流入,从而冲销一部分贷款收紧的力度。

  2011年全年合适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是在7万亿以下,这个规模有助于反通胀,同时又能够支持9%左右的经济增长。

  搜狐财经:通胀之年,应该如何进行投资?

  屈宏斌: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投资应该谨慎,无论股市还是楼市。不过,随着反通胀措施上半年密集出台,通胀回落到4%左右的话,资本市场会有所好转。所以,我认为下半年整体投资环境会有所改善。

  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通胀对于具体行业的影响是有差别的,一些行业影响非常直接,一些行业影响少一点,甚至一些行业反而会受益。比如说我们这轮通胀是以食品价格带动的,农产品行业将受益。因此,投资更多是看以通胀为主题,具体分析哪些行业受益、哪些行业受损。这将是至少短期内,做投资决策的一种角度。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