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信理财遭重拳 信托公司多项指标受压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1月21日08:39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霖

  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这也意味着监管层今年强制数千亿存量银信合作产品由表外转入表内的工作已正式拉开帷幕。

  在去年颁发的72号文中,为敦促商业银行加紧将银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银监会曾要求未转表资产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同时,要求大型银行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而在72号文的基础上,此次下发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托公司方面的敦促。

  首先是要求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也需要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这一计提比例已经远远超过此前业内普遍预期。

  其次是要求信托公司在信托赔偿准备金低于银信合作不良信托贷款余额150%或低于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余额2.5%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将不得分红,直至上述指标达标。据东部某信托人士介绍,信托赔偿准备金从2007年后施行,每年从信托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5%。以去年银信规模居前的中融信托为例,根据年报,2007年-2009年的该公司的信托赔偿准备金总额约为2700万左右,而2010年其净利润为6.91亿元,可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上限约为3500万元,其4年的信托赔偿准备金总计将约为6200万元左右。以上述标准计算,中融信托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余额将不得超过25亿,否则将不得给股东分红。据报道,仅去年前四个月,中融信托的银信合作规模就高达1640亿元,其中贷款部分应不在少数。 上述人士认为,在此标准下,势必也将加快各信托公司清理银信合作贷款的步伐。

  在去年年中监管层发布72号文后,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发行量总体锐减。普益财富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曾占据银行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风光不再,2010年全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仅为1669款,较2009年发行量下降50%。

  而银行和信托公司也开始探求新的合作方式。据信托人士介绍,如以前银信合作发放信托贷款,而现在变为信托公司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放信托贷款,银行代为推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从中赚取中间业务收入。这种模式下信托公司要承担实际的风控责任,相应的收益也高得多。

  作者:张伟霖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