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短暂“民工荒”,常态“民工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6日08:41

  最雷人放假通知出笼:雅戈尔宁波子公司规定,工人春节前后如请假,扣三倍工资。

  这无疑违背了《劳动法》。请假,无非是不拿工资而已。扣三倍工资,就是请假罚款。请假要被罚款,这是无论怎样都说不过去的。

  宁波雅戈尔的这个规定,适用时间是“春节放假前5

天和春节上班后5天”,这就是说,春节法定放假,公司还是执行了。尽管有订单压力和“用工荒”,企业没有把工人的春节假也给克扣掉。

  订单压力和“民工荒”,最容易在春节暴发。春节,中国人都要休息的。但海外市场并不因春节而休息,这就产生了订单压力。春节时,民工纷纷回乡,很多企业要正常运转,这就产生了“民工荒”。

  近些年,“民工荒”之所以频频出现,引起人们对民工工资增长问题的议论,认为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深层问题。其实不然。虽然,提高民工工资绝对是一个重要问题,但“民工荒”不是工资低形成的,好多民工,工资一拖一年,不也还在干活吗? “民工荒”基本上只在春节或农忙时短时出现,也表明“民工荒”基本上不是工资问题。从总量来说,春节和农忙形成了农民工供应的短缺,这是临时现象。

  宁波雅戈尔的三倍扣钱通知,应该确是订单压力和 “用工荒”逼的。春节前后用工有问题,是客观事实。但解决方式不是用“工资协商”的方法,支付更多的工资,吸引工人早日回厂,而是用罚款的办法,迫使工人就范,这既可见劳方与资方的不同地位,也可见《劳动法》的效力实在可怜。

  资方能够宣示请假三倍扣钱,就是没有担心用工真正成荒,而是知道劳动力供应充足,春节的问题很快就会过去,找工的人总是很多的。同时,资方也很清楚,违背《劳动法》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工人面对这样的通知,心情不会好,但不得不接受,因为工作机会总体还是难得,而且工人的集体行动能力也有限。

  这样,不管怎样,资方有利。工人按时离厂回厂,资方订单压力消除,这是上策。工人不按时离厂回厂,这是资方也不乐见的,但毕竟也降低了一些成本。这样来看,资方的扣款通知,确实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还是让工人按时到厂。但我们难道能说,因为这只是手段,而且目的合适,就要给予理解?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人与企业的劳动合同关系的脆弱。在中国,民工与企业的关系极不平等,劳动用工基本上是临时的,很多人甚至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各种国家规定的用工保障也缺乏。这总体上加剧了工人的不利地位,但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也短暂地使企业失去了有效管理工人的可能。

  春节前后,有太多的企业陷入用工短缺,而民工归乡心切,回乡后又希望多待一些日子,他们与企业之间本身关系极为松散,且不谈对企业的忠诚和依赖,就是 “按时到厂”这样的基本管理,也未必在意。但资方的这种短时烦恼,并不足以使之与工人形成良好的劳务合同关系,因为更多的时候,让工人处于弱劳动合同保护状态,资方的收益实在是更大的。

  春节确实是一个特殊的时节。这是中国的传统,中国人的心理节律、生活节奏、文化感觉,在春节集中体现。这个独特的文化,使人们毅然返乡,与亲人团聚,从而造成了按“全球化”组织生产的资方的短时苦恼,短暂地使人觉得民工变“俏”了。但事实上,民工的弱势地位是强固的,所以资方哪怕希望工人按时到厂,也不必利诱而只须威压。在“全球化资本”面前,甚至一些地方的政府都不无弱势,态度迁就,这就是为什么《劳动法》是一个可以执行不力的法律。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