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推房产税 外媒称“房价难大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30日07:16

  本周,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这一“史上首次”的房产新政,引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这一政策能否抑制中国大城市飙升的房价,也成为外媒议论焦点。

   “具历史意义举措”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彼得·福特报道说,在长时间等待后,中国1月28日终于推出了房产税,连同一天前出台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政策,两大新政均旨在遏制大城市飙升的房价。“在过去四年间,北京的房价整整上涨了250%。”报道说。

   英国媒体的报道则说,中国首次推出房产税,一方面是为了遏制房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驯服”通胀。“飙升的房价是中国通货膨胀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而政府也一直努力控制通胀。”报道说,尽管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但通胀却成为发展背后的隐忧,“去年12月中国的通胀率达到4.6%,远高于政府预期。”

   法国媒体记者阿什·多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推出房产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这是中国民众首次被要求为其房产纳税,这有利于遏制房市中的投机行为”。

   仲量联行中国市场分析师迈克·克里巴纳认为,此前,那些全款购房的中国民众持有房产的成本几乎为零,“这就很容易导致这些房产被空置,就像持有黄金一样。但现在拥有房产得付出代价了,这有望改变中国人的房产观。”

   《纽约时报》记者大卫·巴尔博扎的报道也认为,此次推出的房产税,将能“惩罚”那些买了房空置着等升值的投机者。“这是近年来中国政府最为严厉的控制房价措施。”

   标志财税政策改变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认为,房产税的推出,有利于中国地方政府不再过分依赖于土地出让金。克里巴纳对美国媒体称,征收房产税标志地方政府财税政策的一次重要转变,“现在土地出让金是很多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能出让的土地总是有限的,政府需要采取一种更为长久的财政收入模式,比如每年对房产征税。”

   不会涨但大降也难

   尽管外媒认为房产税有利于打击投机者,但这一政策能否让房价快速下降,也有分析家存在疑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一名分析人士的话说,在中国的房产市场,大部分的需求来自购房自住者,但这些购房者不是房产税的征收对象。

   《马来西亚星报》的报道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新一轮的调控措施很严厉,今年房价应该不会继续上涨,但也不应指望房价会大幅下降,特别是在通胀的背景下。

   英国媒体的一篇分析文章称,房产税能“权宜性”地抑制通胀,但这还是不能根本解决中国目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房产税能在短期内影响房地产市场,但根本而言它不能取代货币政策。”文章称,为了抑制热钱过多的大环境,今年可能还会加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