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理财产品做礼品 把新年红包变成“摇钱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1日10:11

  今年过节送啥礼?当然不是脑白金。每到春节,不少人都觉得,送礼是让人相当头痛和有挑战性的一件事——送长辈、送朋友、送小孩,春节送礼要送出点新意可真不容易。在通胀压力下,每个人都在思考着如何让钱生钱,因此不妨试着将一些理财产品纳入礼品采购清单,把红包变

成“摇钱树”,让收礼者在惊喜的同时,更感受到送礼者最深切的心意。

  送保险,因人而异

  从前两年开始,就有人选择用赠保险代替送礼。买一份保险送给老人,体现对长辈的一片孝心;为孩子开一个保险账户,相伴他们健康成长,也储备必要的教育金。送保险礼物不但有实际价值,也讨了个好彩头,何乐而不为?

  不过,保险产品琳琅满目,送之前,要先搞清楚是否合适。

  老年人最让人担心的是生病,因此保险专家建议,对于年轻的白领而言,父母年龄一般不会超过65岁,无需购买价格偏贵的住院医疗险或老年人医疗险,而购买一份低保额的主险,搭配一个附加的住院医疗险,则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向老年人赠送寿险,需要注意投保年龄的限制。因为一般保险公司要求,50岁以上购买一些寿险险种要做体检,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健康医疗类保险大多会受限。

  那么,如果要送朋友,该选择何种产品呢?通常而言,如果朋友喜欢旅游或经常出差,可以送张意外保险卡。此外,市面上有的家庭财产保险产品也比较适合,除可以承担因火灾、爆炸等事故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外,还可以附加盗抢险,家用电器用电安全险,管道爆裂及水渍险,现金、首饰盗抢险,自行车盗窃险等。

  专家提醒,由于购买寿险是长期行为,一般至少需交保费3-5年甚至长达20年,因此最好是送给直系亲属。而且在买保险前,先征求被保险人的意见,确定今后保费由谁来付,否则送礼不成,还惹麻烦。

  送理财产品,钱生钱

  春节期间,股市要休市,然而,人闲钱不能闲。为你支一招:买银行理财产品。可以自己投资,也可以作为礼品“馈赠亲友”。

  从期限上来说,有些银行长期销售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以3天、7天等较短时间为投资周期,有的产品还是滚动投资,刚好与春节7天假期时间相吻合。有些无固定期限产品,随时申购赎回,也适合春节。假期结束,产品到期,资金回流,可以获得比活期存款要高不少的收益率,何乐而不为?

  去年春节期间,交通银行发售的沃德添利春节版理财产品,期限覆盖春节假期,产品年化收益率竟高达3%,且产品还能保本,假期一结束就返还本金。光大银行的T计划2010年第四期产品,保本,期限9天,投资起点10万元,年化收益率高达2%;50万元起点,年化收益率达到2.4%,也是假期结束,产品就终止。

  这些产品既不影响节前节后的股票投资,收益率又较高,今年春节,投资者不妨关注诸如此类的产品。

  如果从品种上来说,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债券类和货币市场类产品,还有结构性产品。

  未来可能的加息,成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重要砝码。一旦再次加息,此类产品可随之调高收益率。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多为中短期产品,且风险较低,选择面比较大。

  此外,专家预计,今年挂钩物价、黄金、农产品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通胀背景下会有不俗表现。

  当然,送礼要送对人。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作为礼物,要看收礼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一般,稳健型的理财产品适合老年人和少年,如上面提到的债券型产品和超短期产品,此类礼物“性情温和,老少咸宜”。

  结构性产品的收益会较高,但投资期限要在1年甚至以上。如果选择结构性产品作为礼物,那就要了解,这是一类风险较高的产品,既能让人赚得10%-20%的收益率,也能让人“亏得想哭”。因此,结构性产品只适合“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中青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一般是5万元人民币,所以,这绝对是一份“厚礼”。

  送基金,享受复利魅力

  “一颗好的奶糖也要1元多,一份基金也只有1元多,压岁钱买糖不如买基金!”这句话是去年春节时基金营销的口号。其实,基金产品不仅是压岁钱投资首选,也可作为一份相当有诚意的春节礼物。

  事实上,在国外,将基金、股票、债券当作礼物送人尤其是孩子,已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在每年圣诞节,一位美国中学教师总是把股票当作礼物赠送给她的孩子们。如今,她的儿女们通过这份特殊的礼物,各自的账户已经膨胀到1万美元左右。

  理财专家表示,虽然基金短期内净值会产生波动,但对长期投资者而言,是最适合投资的产品,长期下来的收益相对稳定、丰厚。因此,春节期间,如果要发红包,不妨尝试一下用基金账户来代替。那么,送这种“礼轻人意重”的特殊红包,应该选什么样的基金产品呢?

  如果是公司准备用基金替代红包的话,要分两种情况区别对待。一种情况是福利奖金,这属于员工应得的报酬,应该购买货币式基金比较合适。另一种情况是公司额外给员工的超额奖金,这部分奖金可以购买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

  送给成年人的红包,不同年龄的投资者所对应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年纪较大的人,可以用稳健型的基金,如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年纪轻的有稳定收入的,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应也较大,可选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如果每年春节都要送出一份压岁钱,那么最好为他们开立一个基金定投账户,来代替压岁钱。除了能在潜移默化中,将基金种类、投资方法、收益率、定期定额投资等知识教给孩子外,这份“基金红包”若干年后,还可以解决教育资金问题。

  千万别小看定投基金的复利,仔细算算,它的收益确实惊人。一般来说,基金定投的年平均收益在10%左右。如果以这个收益率计算,将压岁钱分摊,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一直坚持投资18年,最后资产净值可达18万元,上大学的费用已经没问题了。

  在定投基金种类的选择上,专家建议,要获得较好的投资效果,首选股票型基金。因为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就能提高获利水平。据投资与理财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