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兔年未现“开门红”估值近底或将迎反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0日01:56

  受央行加息消息影响,沪深股市在兔年首个交易日并未实现“开门红”。9日,两市早盘双双低开,虽然盘中股指一度翻红展开积极上攻,但在央行连续收紧流动性的背景下,市场依然观望气氛浓重。截至收盘时,沪指报收2774.07点,下跌24.90点,跌幅0.89%,成交1059亿元;深成

指报收11807.93点,下跌183.59点,跌幅1.53%,成交652.8亿元。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弱势震荡,目前不少券商认为,市场估值已经接近底部,股指已难以大幅下挫。

  盘面上,受到我国稻谷小麦收购价5年提高25%至40%消息的刺激 , 农 业 板 块 在 当 日 整 体 上 涨 逾3%,涨幅居首位。而受到农业股上涨的带动,农药化肥板块也呈现了上涨格局。此外,高铁概念、供水供气、3G概念、军工、船舶等板块也涨幅居前。表现相对较弱的版块则主要集中于煤炭、有色、房地产、智能电网等,均位居两市跌幅前列。

  从资金流向来看,据新浪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当日上证指数资金净流入9.61亿元;深证成指资金净流入-17.10亿元。其中,农林牧渔、机械行业、建筑建材位于行业资金流入量前三位,分别为98704.37万元、88156.97万元和41600.27万元。资金流出量较大的则为,有色金属净流出95240.44万元,金融行业净流出66831 .78万元,煤炭行业净流出64995.47万元。

  尽管兔年首个交易日并未出现“开门红”,不过从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A股市场2月投资策略来看,有不少券商预计,估值已近底部,2月份上证指数有望冲破3000点整数大关。广发证券认为,若以2010年的低点14.66倍的静态估值测算,当前市场的低点应在2550点附近,在估值的支撑下,上证指数难有大的下跌空间。第一创业证券也表示 , 目 前 上 证 综 指 的 市 盈 率 仅 为20.69倍,若考虑到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大约30%的业绩增长,实际静态市盈率可能已达15 .91倍,这已经低于2005年出现的第一个底部;若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20%,以目前的上证指数看,其对应的市盈率已达13 .26倍,这已经低于2008年底部的估值水平。东北证券研究所也认为大盘估值逼近底部,并指出,反弹高度会有多高,则取决于紧缩政策的力度。

  不过,对于近期市场的状态以及央行的最新加息措施,华富基金研究部最新的观点认为,在紧缩政策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股市上升动力不足,近期仍会在低位维持整理态势,3月有望迎来反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加息仍是意在管理通胀。受节前寒冷天气和节日的双重影响,市场普遍预期1月C PI将在5 .2%至5.5%的水平,再创新高。在数据公布前有紧缩政策出台,在近期似乎已经成为惯例。由于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经过之前的连续紧缩政策,市场对紧缩的敏感度在下降。从领先数据看,PM 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未来通胀失控的概率不高。虽然连续加息,但考虑物价因素,目前仍是负利率,未来仍存在多次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