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向WTO申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Visa不予置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5日02:18

  全球最大的支付公司Visa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争端再度升级,近日又被美国方面推向了世界贸易组织(WTO)。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近日向WTO申请启动针对中国银联垄断的争端解决机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申诉称,中国对美电子支付服务商采取差别对待,而这正意指去年起备受关注的Visa与银联渠道之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致电Visa中国公司,被告知上述申诉事件属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行为,Visa对此不予置评。截至记者发稿,银联方面对此亦未作公开表态。

  不难看出,双方争端再次升级。Visa相关人士就表示,Visa方面继续坚持原有态度,即该公司要求境外收单银行加强Visa卡的受理须符合Visa全球运作规章一事由来已久,其并未“阻止”银联。

  “消除中国银联的垄断,能为美国电子支付供应商创造巨大的商机。中国在四年前就承诺会开放中国市场,开放将为美国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创造就业机会,而更有效率的支付卡体系也能给中国的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好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去年9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WTO申诉称中国歧视美国信用卡公司,首次将Visa与银联的争端推向WTO,称目前针对在中国境内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的支付卡,只有银联被允许提供电子支付服务,而其他成员的服务提供商则只能为以外币交易的支付卡提供服务。

  此后,中美启动了磋商机制,但由于磋商未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提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预计WTO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

  Visa与银联之争由来已久,而在去年下半年可谓进入白热化状态。Visa去年曾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强调,从8月1日起,凡在中国境外(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受理境内发行的4字头“银联、Visa”双币种信用卡时,无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均不得走银联清算通道。

  对此,银联方面此前曾回应称:“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作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