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求职“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青网
2011年02月16日16:35

  2月15日,在福州一家路边劳务市场,招工企业在等待应聘者光顾。

  时下正值全国各地大中专毕业生及农民工找工作的高峰时期,记者在福州各招聘会现场及劳务市场调查中发现,有着较高学历的大中专毕业生不仅工作难找,而且薪资待遇普遍偏低,平均每月工资约2000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普通工人受到欢迎,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缓解招工难,纷纷提高工人工资及福利待遇,农民工的工资达到甚至超过提供给大中专毕业生的工资。

  究其原因,一是用人单位对大中专毕业生的需求有限,提供给适合他们工作的岗位偏少,难以满足庞大的毕业生群体的就业需求;二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与诸多原因导致的农民工供应不足形成矛盾;三是大中专毕业生不愿走上普通工人的工作岗位,这些岗位较大的劳动量及较长的工作时间让毕业生们望而却步。

  近年来,各级部门为缓解企业招工难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采取了多种措施。专家认为,随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化升级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范围的不断拓展,这种职场应聘“冰火两重天”现象有望得到逐步缓解。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