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寿险精英谭启贤的精彩人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7日23:17

  “人到中年万事休”,对于四十人生,人们早已有这样的定论!

  的确,对于普通人而言,40岁后的人生还能有多大转机和胜算呢?

  而她,一个曾经的下岗女工,却以她的亲身经历却给了我们另一个非同寻常的版本, 告诉我们:绝境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图为谭启贤在电视台《前沿讲座》演播室做专题讲座)
(图为谭启贤在电视台《前沿讲座》演播室做专题讲座)

  从下岗女工到“东方不败”

  在京城冬日的暖阳下,回忆起10多年前刚下岗的那段日子,年过五旬的谭启贤依然清秀白皙的脸庞上尚有种掩饰不住的伤感,唏嘘不已:那年,下岗赋闲在家的她安心地靠着做工程的老公怡然自得地做着自己的小女人、全职太太,可是一天,因为口角,老公的一句“用我的钱就得跟我说一声!”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内心,让她懂得了:女人要想赢得尊重,必须要独立!

  可一个四十岁的下岗女工,身处新都这样的经济尚不发达的内陆小城,要想寻找事业机会谈何容易!在几经碰壁和挫折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谭启贤被朋友介绍加入了人售保险大军。

  她决定去卖保险!然而此言一出,即遭到老公强烈反对----在那个年代,在相对保守的成都平原,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保险还是个陌生的概念,保险业务员就是骗子、忽悠,也难怪老公会坚决反对。

  然而,谭启贤已经铁了心,见实在拗不过她,老公便规定了三不准:不准在亲戚、朋友、同事跟前卖!

  谭启贤同意了!可当保险公司半个月的培训结束后,需要业务员真刀实枪推销的时候,谭启贤走出公司大门,站在新都县城的十字路口,内心满是纠结、彷徨和无助,她在脑海里把所有认识的人来回过滤了好几遍,还是一片茫然,不知道该向哪里挪动自己的脚步。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谭启贤清楚,自己必须要迈出这关键的第一步!迷茫之中,她想到了自己在政府部门当公务员的一个中学同学,硬着头皮,她找到了同学的办公室,同学热情地接待了她,然而,在摆了半天龙门阵后,“保险”两个字她愣是没能够说出口;第二天,她又来找老同学聊天,然而依然是话到嘴边又硬咽下了,第三天,她又上门了,这回同学急了,“老谭,你究竟找我干啥子?”。无奈,她只好亮明来意,同学一听,乐了,“咋不早说?”一见有戏,她赶忙拉开架势准备给同学讲保险条款,同学一摆手:莫多摆了,我不懂保险,但我相信你!

  就这样,谭启贤戏剧性地开启了自己的寿险人生:原来那个养尊处优的小家碧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终日里走街串巷风尘仆仆的职场女性。在此期间,当一同加入的许多伙伴有的因抗不住屡次挫败打了退堂鼓,有的被家人劝回了家,由的因为业绩不佳改了行,唯有谭启贤依然毫不动摇地铆足了劲每天骑着自行车,驼着那个和她体重差不多的黑色公文包奔波在新都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她的耐心、诚心不厌其烦地向客户讲解、推销,一年过去了,她雪白的皮肤也被晒得黝黑,人也瘦了一圈,然而而功夫终不负有心人,到这年底的时候,谭启贤终以她骄人的业绩,在在成都市数万名寿险大军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展业能手!当她那天兴冲冲地回家掏出荣誉证书时,家人看着她激动的神情,晶亮的眼神,深深地理解了她的选择和付出!

  来年的谭启贤更一发不可收拾,小毛驴也换成了红色坐骑模特,跑起保险来更带劲了,路也越跑越远,然而有一天,在她收完保费骑车回家的途中不幸遭遇了抢劫,公文包被人硬从车上拽走,她从车上跌下摔伤。这对她是个不小的打击,钱是小事,关键是里面有她经年累积的客户资料啊,来不及管自己的伤痛,她就四处托人找包,当包终于被找回的那一刻,她顾不上伤痛,一下子从床上爬起,抱着包就破涕为笑。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底,趁机劝她好好休养,可没过几天,她就又满脸笑容、重振旗鼓整装待发,知道拗不过她,家人只好换掉摩托,给她买了小汽车跑保险用,并且老公申请当她的兼职司机和保镖,不消说,老公也由最初的反对者转变成了她最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持者。

  有了家人的支持,谭启贤干劲更足了,随着潜心专研和经验积累,她的业务也越来越游刃有余,她曾经在业内创下198天出业绩的辉煌业绩,被人称为“东方不败”,在整个四川、西南地区寿险界声名远播,尤其是成都同行,一提起谭大姐无不竖指称赞。由于她的卓越,从2002年,谭启贤还连续获得了国际寿险界的最高荣誉---- “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员”,该奖项是专门为那些在寿险及金融服务领域拥有渊博的知识和最高的职业道德的会员而设立。

  华丽转身的秘诀:定好位,说对话,想对事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业界 ,为什么你能获得成功?

  也许,已有太多的人问过同样的问题,对于记者的问题,谭启贤微微一笑,用她那略带成都口音的悦耳普通话一如既往地轻言细语,娓娓道来:其实做好保险只要做到三句话就可以了,那就是----想对事,定好位,说对话,!

  所谓“想对事”就是指目标坚定,执着,心无旁骛,在谭启贤看来,在当今社会,往往一个人失败的原因不是机会太少,而恰恰是机会太多,面临太多的选择无所适从,或者选择了之后又摇摆不定,首鼠两端。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明确就是力量,坚定就是力量,此谓“想对事”!

  而所谓定好位,谭启贤指出:就是找准目标客户群,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以圈子来划分生活和交际圈,没有一个人能做好所有人的生意,所以一定要找准跟自己的气场、格局相契合的群体,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拿我自己来说,我就跟公务员群体很谈得拢,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主要就是做公务员的保单

  拜访多,不如拜访对!定位理论不仅让谭启贤自己的保险做得风生水起,而且经她点拨后的伙伴也个个成效显著,在谭启贤带的团队伙伴中,有一位年龄跟她差不多的肖大姐,家里穷得叮当响,她从深山里嫁到成都平原的时候,所有的嫁妆就只有身上的一套衣服,大半生过去了,家里依然一贫如洗,刚加入寿险促销员行列的时候,四处碰壁,很多次腆着脸拎着水果到有钱亲戚家推销保险,屁股还没坐热,就遭人客客气气地挡了回来,团队也不愿意接收她,正在心灰意冷之际,谭启贤耐心接纳了她,并且针对她的情况进行定位分析,为她制定了专攻农村家庭主妇的市场策略,肖大姐听从了谭启贤的指点,每天早上五六点天还没亮就跑到邻居家里帮助家庭主妇烧火做饭---要知道,这个时间点,正事农村家庭主妇一天繁忙生活的开始,最孤单的时刻。一来二去,保险就做成了,虽然,相对城市富有群体,家庭主妇购买力不高,但量大,架不住月月有保单,就这样,在大家看来一无是处的肖大姐也成功跻身成都市精英俱乐部会员,年收入不菲,这是她做梦也没有想过的事。

  在谭其贤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案例很多,经她带出的高手和精英也数不胜数。

  而关于成功的第三条秘诀:“说对话”,谭精辟地总结为:“阐述 、设问、类比,两问三推法”,在经历过背话术开场被客户呛住的尴尬事情后,谭发现:以制式化、标准化的话术去应对形形色色的人其结果往往以失败告终,所以她独创了一套独特的“阐述 、设问 、 类比,两问三推法”沟通话术,在谈笑间就可将客户的反诘、疑问拆解于无形,主客皆欢颜,保单轻轻松松搞定。

  听谭启贤的讲述,不难感受到她语言间流露出的成都女人的那种独特幽默和睿智,这种智慧,虽非金声玉振、大音希声式的,然而小道可观,因而也更接地气,更受用!

  花开蝴蝶自然来!近年来声名远播的谭启贤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授课做培训,其足迹已遍及20个省市,为上百家寿险公司及企业做培训,受训者达数万人次,近日她还被誉为“管理培训界《百家讲坛》”的著名电视栏目《前沿讲座》邀请,为其拍摄制作电视讲座,在澳门莲花卫视、福建台等全国118家电视台播出。

  谭的课程以其独到的感悟、极强的实用性、针对性,以及独有的诙谐幽默、浓郁的生活气息而受到学员一致称赞,更有不少人紧随其后,追着她连听数场,成为她的忠实粉丝。当然,她笑称,她最大的粉丝其实是自己的老公,50女人镇宅之宝,如今的谭启贤是全家的中心和骄傲,而她那位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材生兼老牌帅哥老公如今也甘于当起幕后英雄和家庭煮夫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这生最佩服的一个女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我老婆----没法,你硬是整不赢她的嘛!

  采访结束的最后,沐着京城的暖阳,谭启贤谈起他热爱的成都平原,那一派旖旎的风光,那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望着她,记者的眼前也眼前幻化出一片景致:碧绿如洗的成都平原,一望无际随风摇曳的油菜花,家常,熨帖,而又韵致动人,那也许就是成都平原的最坚实、恒久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