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上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杨涛:再次上调存准率是为减小通胀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2011年02月18日19:47

  搜狐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主任杨涛,他表示,当前通胀压力颇大,CPI高位运行导致央行再次动用货币工具,上调存准备率还是为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CPI数据,通胀压力形势严峻。杨涛称,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为降低通胀预期压力,央行采取再次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去应对物价上涨将起到明显的作用。另外一方面,近期货币流动性压力也尚未收紧,央行采取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效果有限,其他政策对冲流动性也没有起到根本性作用。

  对于股市走势,杨涛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对股市影响不大,市场常规性操作并不会引起股市大幅震荡,长期看来,股市将在政策的影响下出现利好。

  针对北京市日前公布的楼市新政,杨涛认为,央行采取多次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的影响也不大。目前楼市调控是行政政策,作用于需求方面,对于供给方面无明显作用,行政措施短期内会起到遏制房价上涨势头,但长期看来,房价很难下跌。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