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业要大力发展关乎国计民生领域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21日09:53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日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代表中国保监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备忘录》, 并在湖南省常委中心学习组作了题为《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及湖南省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参加了中心组学习。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陪同调研,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陪同出席了相关活动。

  吴定富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经济金融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下一步,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加快创新步伐,大力发展一些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领域,如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养老保险、医疗健康保险等,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

  吴定富说,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坚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在支持和促进经济增长、服务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务院在长株潭城市群设立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优先在长株潭城市群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支点的重大战略布局。保险业要以长株潭城市群保险改革创新为新的动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创新活跃、运行健康的区域保险市场体系。保监会将把长株潭城市群保险业改革发展纳入全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大局,对具有全国性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改革创新项目,安排在长株潭城市群先行先试。

  在湖南保监局调研时,吴定富肯定了湖南保险业改革发展和保险监管的工作成绩。他强调,防范风险是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要始终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对保险市场的监管,切实防范市场风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当前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更要特别注意防范人的风险。首先要防范来自监管者的风险,重点是防范保险监管干部思想、能力、作风不能适应当前保险业科学发展需要的风险。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监管能力作为首要的任务来抓。要坚持同时抓思想、抓作风、抓监管能力,始终把思想和作风融合到监管工作中来抓,在具体工作中检验思想、作风和监管能力水平。其次要防范来自经营者的风险。在当前保险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监管必须依靠制度和执行来强化公司内控管理,要把经营者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加强内控管理作为重点,从公司治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切实防范好保险经营者的风险。”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