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三友化工 机构扎堆前十大股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2月22日04:00

  2月19日,三友化工(600409,收盘价8.94元)与兴达化纤的重组终于宣告完成。在最终的定向增发报告书中,三友化工的股东情况也遭到曝光,包括社保一零六组合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四季度以来机构疯狂抢筹

  三友化工19日宣布最终定向增

发计划,拟以6.29元/股向实际控制人三友集团和控股股东碱业集团非公开发行1.20亿股,涉及金额合计7.58亿元。

  其中,向三友集团发行1.02亿股,向碱业集团发行1809.87万股,购买三友集团持有的兴达化纤53.97%股份(评估价值为6.44亿元)、碱业集团持有的兴达化纤6.16%股份(评估价值为7347.65万元)以及碱业集团持有的远达纤维20%的股权(评估价值4036.41万元)。目前,该重组已顺利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三友化工尚未披露2010年年报,因此该重组报告书恰好为外界提前揭秘了去年四季度以来 (截至2011年2月16日)公司的股东变化情况。

  与公司2010年三季报相比,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新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行列,去年四季度以来大举买入了1577.05万股,持股比例为1.49%,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大股东碱业集团和第二大股东三友集团。同时,华夏优势基金也以899.97万股的持股量,现身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85%。

  另外,知名私募基金淡水泉旗下的三只信托产品也出现在三友化工前十大股东行列,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成长一期分别持有882.17万股、771.65万股、746.43万股,三只信托产品合计持有三友化工2400.25万股。而在公司去年三季报中,淡水泉三只信托产品(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长一期、淡水泉三期)合计持有量仅为832.49万股。整体来看,淡水泉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幅加仓了逾1567.76万股。

  兴达化纤注入将增厚业绩

  第一创业证券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三友化工主营业务为纯碱,该行业整体成长性一般,机构对于公司的青睐或许是看好注入的这部分化纤资产。

  据悉,兴达化纤主要产品为差别化粘胶短纤维,产品差别化率达80%以上,是国内粘胶短纤维行业差别化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目前粘胶短纤的价格已达到27000元/吨左右,自2010年7月以来粘胶短纤涨幅约为110%,预计粘胶短纤的价格在今年11月之前都将维持高位。成本方面,上游棉花价格的高企将支撑粘胶短纤的价格;供求上,短期内粘胶短纤供给偏紧的情况仍无法改变。另一方面,虽然现阶段处于服装行业的淡季,但粘胶短纤却仍然保持强劲走势,淡季不淡,因此可预计,在三季度服装产业旺季到来的时候,粘胶短纤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上述分析师表示。

  三友化工证券事务代表刘和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经营生产正常,兴达化纤的注入能够很好地完善公司产业链,该项目良好的盈利能力将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