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光大银行开启H股上市进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2日09:48

   昨天,光大银行(601818)宣布将发行105亿股H股,此外还有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国信证券分析,此次光大银行H股若发行成功,将增加融资渠道,对于光大银行长期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但短期对A股估值会带来压力。昨日,光大银行报收3.96元,下跌0.25%。

  光大银

行的公告显示,公司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其中,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授予簿记管理人超额配售权不超过15亿股,同时,公司国有股股东按照H股融资额的10%进行国有股减持。

  光大银行此次120亿股H股的融资规模大大高于其在A股70亿股的融资规模,不过,市场普遍预计其发行价格将明显低于A股股价,且不排除低于去年A股3.1元的发行价。

  国信证券分析,光大银行从资质和规模来看,与H股上市的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较为相似,这两家银行在H股中估值相对较低,2011年的市盈率为7-8倍,市净率为1.2倍,如果光大银行以同类银行H股估值的9折进行IPO,则股价会低于去年A股3.1元的IPO价格。不过,市场也有不同的观点,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光大银行2010年每股净资产为1.97元,按2倍市净率估算,其H股发行价可能接近4港元。

  国信证券认为,此次H股发行如能成功,除了提高核心资本的充足率外,更重要的是光大银行从此多了一条融资渠道,这对于支持其长期经营和扩张是有战略意义的。

  长江证券以银行H股相对A股平均溢价率12%来测算,此次光大银行的融资约为534亿元,将增厚公司今年每股净资产20%,摊薄今年EPS约23%。此次融资后将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约5个百分点,有利于公司业务长远发展,不过,此举可能会引发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