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变频空调缘何缺席“节能惠民工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22日21:47
  一面是真正能惠民的节能产品及旺盛的市场需求;另一面却是被拒之门外,频频缺席“节能惠民工程”。这位在“节能惠民工程”门外一直徘徊的“主角”就是变频空调。

  2009年6月1日,“节能惠民工程”空调实施细则正式执行,中央财政通过能效补贴的形式,加大对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补贴金额从300元到850元不等,但补贴产品仅限于能效2级以上的定频空调,变频产品未被纳入其中。此后,虽然主推变频空调的企业向国家相关管理部门传递了希望变频空调能跻身“节能惠民工程”的声音,但是直到2010年6月1日,调整后的“节能惠民工程”空调补贴细则出台,变频空调还是再一次落选。

  变频空调是真正节能惠民的产品,这是由它的技术特性决定的,其节能、舒适、前景都得到市场与客户的验证。但政府致力推进旨在拉动城市市场内需的“节能惠民工程”,为何让变频空调频频缺席呢?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谜。

  细细研究这个“谜”,笔者认为无非就是两点:

  一是某些主管单位的滞后。由于缺少衡量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能效值的统一标准,虽然看到变频空调的节能惠民优势,主管单位却在制定统一能效值衡量标准上一拖再拖,迟迟没有出台,其滞后的行为让变频空调频频落选“节能惠民工程”。

  二是空调企业自身的博弈。在企业主推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市场争论中,目前国内一线品牌企业已经呈现两大阵容,一边是主推变频空调,另一边是暂缓主推变频空调,这种市场和企业之间博弈,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变频空调能否入选“节能惠民工程”,因为主管单位毕竟要进行行业和市场的综合平衡式管理。

  笔者认为,变频空调若要得到市场的高速发展,除了需要加大企业推动和扩大市场需求外,更有赖于国家政策“给力”。虽然此前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政策曾表示将研究变频空调纳入补贴体系的可能性,但至今一直没有动静,这难免让部分空调企业在制定2011空调冷年产品策略时,产生左右摇摆的情绪,最终影响变频空调的市场发展。因此,变频空调入选“节能惠民工程”,将对国内变频空调市场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变频空调如果能够尽快入选“节能惠民工程”,不仅会对变频空调市场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也会有更多的空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为占据有利地位加大变频空调的研发及推广力度。而产能的提高以及推广力度的加强,将会使得变频空调平均价格继续下行,使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价格差距进一步缩短,继而推动作为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典型产品的变频空调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洪仕斌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