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通胀仍是股市“心头大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1年02月23日02:01

  本周一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下不跌反涨的A股,在周二突然“变脸”,上证指数大跌2.62%,并失守2900点。此次下跌的导火索是中东政局动荡,可实际上股市真正的“心头大患”仍是通胀风险。

  中东政局动荡看似遥远,但对于A股明显偏负面。利比亚局势动荡加剧,刺激周一纽约4月原油期货劲升4.5%,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创两年来新高;国际现货金价突破1400美元/盎司大关。国际油价和金价飙涨,势必增加国内的通胀压力,对股市构成利空。这种利空不仅反映在A股市场上,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周二,澳洲股市收低并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国主要股指均跳空大跌;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11%。

  回过头来说周一的A股大涨,如同营造出“海市蜃楼”。1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源于政策调控节奏有望放缓的预期,但在接连宣布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A股竟然继续表现出持续反弹的牛劲,让投资者越来越憧憬“春天行情”。其实,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靴子”落地,3月份再次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大。A股克服紧缩政策及通胀压力,并且走出反转行情,具有相当的难度。通胀风险对股市的“杀伤力”明摆着,否则,去年7月至11月的反弹行情也就不会夭折。同样因为对通胀风险的担忧,新兴市场股市近期普遍调整,并造成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较为明显的资金向美国等成熟市场回流的势头。

  中东政局动荡愈演愈烈,带给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不断变大。国际能源署IEA 石油工业和市场部负责人周一表示,受政治局势动荡影响,利比亚石油已经减产原油约50000桶/天。“鉴于中东及北非的政治局势,IEA对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中断保持高度警惕。”面对这样的风险警告,全球股市难有好的脸色。本周二沪市成交1946亿元,是去年11月17日以来单日成交金额最大的一天,显示有部分资金恐慌性出逃。放量大跌看似有过度反应之嫌,但中东政局动荡带来的冲击,让投资者重新掂量通胀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的A股大跌还与其他亚太股市存在一定的差别。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当日均高开低走,而多数亚太股市开盘即大幅跳低。这表明A股最初对油价和金价大涨置之不理,但很快在空头打压下节节退缩。其实,周二沪市开盘所处的2940多点,是最近6个交易日横盘震荡的高点,在此高点被重大利空“推倒”不足为奇。周一的反弹能量,不足以经受得起冲击前期阻力区域的考验。

  对A股来说,利空不止于中东动荡与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本周共有12只新股发行,掀起又一个扩容小高潮。从市场资金面来看,新股发行速度未见放缓。而市场指望的炒楼资金转战入市,以及由企业年金迎来千亿“活水”,都处于“望梅止渴”的阶段。当前的通胀预期,预示着流动性收紧仍是趋势。对特别依赖于资金推动的A股来说,震荡行情难免还将持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