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断奶”后佳隆股份“裸泳”现身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1年02月23日04:11

  靠政府补贴粉饰业绩上市,“断奶”后成长性不足问题即刻显现的现象应值得市场关注。一直备受质疑的佳隆股份加入“裸泳”者行列。

  产品价格提升、销量增长、成本费用低,手段用尽业绩却仅微涨两个百分点,这是去年11月2日上市的佳隆股份预告的成绩单。公司发布201

0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3.93万元,同比增长2.01%。

  查阅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简要利润表中的数据,2007至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65.53万元、1.77亿元和2.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5.64万元、4162万元和5709.06万元。计算发现,200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85%和184%,2009年两数据为分别为33%和37%,今年的数据再次直落为15.5%和2%,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增速大变脸。

  再浏览公司上市前的公开财务数据,2010年1至6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和2630.75万元。对比全年的数据,上市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或可这样理解,上市后,公司就丧失了“拓展业绩”的动力。

  对于这样的业绩上升,公司声称是由于报告期内市场持续发展,销量增长,产品提价所致。产品提价、销量增长,说明公司产品对价格不太敏感。据了解,2009年鸡精产品的价格涨幅约为5%,鸡粉价格涨幅约为2.5%,预计2010年平均涨幅为5%左右。

  据长江证券一份对公司的调研报告称,公司在生产成本方面仍有下降空间。一是公司正在积极推广用袋装替代桶装,初步估计外包装能为单件产品节省1元的成本;二是公司的鸡汁产品来源于鸡汤的浓缩再调制,提升产能利用率的同时进一步摊薄了单位固定成本。费用方面,公司很少做电视广告和大型促销,没有高额的广告费投入使公司的销售费用和同行业相比,维持在较低水平,约为5%。

  记者翻阅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上市前亮丽业绩的背后是巨额政府补贴。财务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77.48万元和774.5万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的18.7%和13.6%。招股说明书中也提到,公司2008年度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为公司扶持股份制企业上市发展专项资金673万元和拟上市公司专项扶持资金补贴100万元;2009年度的政府补助主要为公司收到扶持股份制企业上市发展专项资金215.80万元、拟上市公司专项扶持资金补贴1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299.20万元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110万元等。

  因成功上市“哺乳期”已过,公司今年的补助大不如前。资料显示,2010年1-6月,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万元,为贷款贴息资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