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70%私募新年碰壁 国淼1期亏损27%垫底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1年02月28日00:50

  新年以来市场跌宕起伏,让阳光私募也乱了手脚。

  据Wind统计,从年初截至2月21日,纳入统计范围的670只阳光私募产品平均业绩亏损2.1%,而同期大盘上涨4.4%。

  最差劲的要数马泽管理的国淼1期,亏损26.82%,已多次在月度排名中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

经理石波进入2011年后,状态不好,15只产品全线亏损,最甚者亏损了12.26%。

  虽然整体陷入颓势,但仍不乏黑马出现。最引人瞩目的华富励勤1期,在短短10几个交易内净值飙升39%,成为今年以来的涨幅冠军。

  去年的私募冠军常士杉继续领跑,其管理的产品在前十名中占据两席。

  整体业绩跑输大盘

  进入2011年,A股市场可谓惊心动魄。春节前,大盘延续12月以来的调整态势,一直“跌跌不休”。春节后,大盘却突然强力上攻,沪指一举突破2900点,这期间大盘的最大振幅达到10%。

  面对如此陡峭的K线走势,就连一向以操作灵活著称的阳光私募,这次也吃了败仗,业绩跑输大盘。

  今年来有469只产品发生亏损,占到总数的70%,其中16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10%。亏损最厉害的国淼一期亏损26.8%,与私募第一名相差高达65个百分点。

  虽然整体不如人意,但也有不少黑马和白马出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10%的多达8只。分别是华富励勤1期、瑞僖稳健收益、银驰一号、世通8期、舒畅1期、证研1期、敦和1号、世通1期。

  朱精华离奇夺冠

  今年以来,新生代私募基金——华富励勤1期横空出世,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华富励勤1期成立于2010年1月,成立以来一直在净值附近徘徊。2011年1月25(产品开放日),中信信托公布的净值为99.39元,而到1月28日,该产品净值突然飙升至120.95元,到2月11日,净值已经达到138.78元,不到十个交易日净值上涨达39.6%。

  华富励勤1期管理人为北京华富励勤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朱精华曾任西北证券上海总部总经理,负责资产管理业务;2007至今,担任公司投资总监。

  针对华富励勤1期净值的离奇飙涨,《投资者报》记者联系了公司,其工作人员以“公司还没有想好对外口径,必要时会通知大家”为由婉拒了采访。

  从其净值增长幅度来看,该产品很可能满仓操作了一两只牛股。但对于这种高仓位配置的风格,有私募发出了不同意见:“满仓一两只股票,风险还是蛮大的,需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常士杉继续领跑

  强者横强,这在常士杉身上得到了突出体现。

  常士杉去年以高达92.66%的的回报率荣登冠军宝座,进入新的一年仍然是气势汹汹。其掌管的世通8期和世通1期,分别以15.28%和10.56%的收益率,位列第4位和8位。另一只1月25日成立的产品世通9期,收益率也达到了5.9%。

  今年以来之所以能够继续排名前列,最主要的是抓住了牛股。早在1月初,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看好高铁板块,而高铁板块恰恰是今年1月份的领涨板块。他重仓的晋亿实业,一个月股价翻倍。

  最近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提到石墨烯等新材料的投资前景。这个板块在2月9日~11日之间,也是涨势凌厉。

  神秘黑马频出

  除了第一名朱精华、第四名常士杉,其他私募经理大多是首次进入前十名单。

  排名第二的瑞僖稳健收益,其管理人是瑞银证券总部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王小坚。他曾任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助理、债券经理等职。该产品是少有的能够凭借债券等低风险投资获得高收益的私募,截至2月11日,今年其业绩增幅为17%。

  第五名的舒畅1期,投资经理为李洪波,2009年成立上海舒畅投资管理公司,直到去年10月份才发行阳光私募。李出身于公募,曾在国联安德基金公司做过4年的基金经理。

  第九名立升一期。投资经理为黄国海,1995年起从事证券投资,擅长基本面分析研究,善于挖掘优秀个股。

  第十名六禾成长,成立于去年3月份,投资经理为沈程翔。排名第三、六、七的私募产品,非常低调,在网上资料稀少。

  国淼1期折戟

  在市场风格急速切换的大环境下,私募排名再度变脸,不少去年的牛基业绩大幅下挫,排名也较为靠后。

  2010年下半年表现突出的国淼1期新年伊始就遭遇重创,业绩亏损26.8%,净值回归1元以下,排名垫底。

  该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波动很大,去年6月份排名倒数,7月份业绩涨幅达到11.5%,排在第11名,8月份又急速下滑至最后一名。其投资经理马泽为人低调,找不到关于他的任何线索。

  后十名中还有著名私募经理石波,其管理的尚雅9期和尚雅16期严重亏损,今年跌幅为12.26%和11.73%,净值也滑落至0.99元和0.87元,排名倒数第五和第六。

  其实,2010年尚雅系列产品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除了上述两只产品,还有13只产品投资回报率发生亏损,幅度集中在7%~10%左右。

  石波,明星基金经理,昔日华夏三剑客,从去年以来一直坚定看好新能源、新材料,今年为什么会全线亏损值得思考。有意思的是,尚雅投资是去年新成立产品最多的私募,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如何保持业绩增长是一个难题。

  还有一个经常“光顾”后十名的熟面孔——冷再清的塔晶系列。冷的投资风格和马泽很像,管理的产品业绩也经常上演“过山车”。例如塔晶狮王去年10月大涨40%后,11月又大跌13%。今年以来,塔晶狮王和塔晶狮王2号业绩回报率为-11.28%和-11.53%,排名倒数第六和第七。

  此外,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时策1期。自2008年1月成立后,其净值一直没有回到1元以上;倒数第三名的理成风景2号,去年业绩排名前十,今年以来亏损了12.88%。投资经理是杨玉山,尽管出身公募,但风格比较激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