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子弹上膛”欲寻新并购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28日02:11

   去年2月的一宗大型并购交易给了“股神”巴菲特不小的甜头。在2月26日公布的长达26页的伯克希尔公司“致股东信”中,作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巴菲特罕见地表露出对并购的极大热情,他表示“猎枪子弹已再次上膛,我这只准备扣扳机的手指正发痒。”

   巴菲特的乐观

情绪受到多个方面的支撑。“致股东信”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去年2月份收购的北伯灵顿铁路公司的业绩贡献,伯克希尔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大增43%,达到43.8亿美元,去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29.7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61%。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储备已达到382亿美元。

   与此同时,巴菲特对美国经济前景继续看好,称在美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伯克希尔业绩喜人

   2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公司2010年总收入达到1362亿美元,较前一年上涨21%,利润接近130亿美元,大幅增加61%。对此巴菲特特别指出,去年公司业绩的“最大亮点”来自北伯灵顿铁路公司,“这一业务甚至比我预期的还要好”。

   去年2月,巴菲特斥资265亿美元收购北伯灵顿铁路公司。受益于经济复苏带动的货运需求增加,北伯灵顿铁路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利润10.3亿美元,去年全年为伯克希尔贡献利润22亿美元。

   除了北伯灵顿铁路公司,伯克希尔的核心保险业务也有不俗表现,去年全年承保利润增长37%至13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承保利润增长14%,达到逾4亿美元。此外,去年第四季度其衍生品和投资业务未实现收入达到14亿美元,好于前一年同期的10.3亿美元。

   同样借力经济复苏,去年伯克希尔旗下的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部门盈利状况也全面改善,全年净利润实现翻番,达到25亿美元。

   对于伯克希尔的表现,T2合伙人公司投资人、伯克希尔的股东之一格伦·唐表示,伯克希尔旗下几乎所有业务都有所恢复,“我看不出财报中有任何弱项”,无论是关于美国经济还是关于伯克希尔的业务,巴菲特的看法都比以往更加乐观。

   目前伯克希尔旗下有超过80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服饰、家装、珠宝、飞机租赁等。2010年,伯克希尔A股累计涨幅达到21%,公司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好日子就在前方”

   通常来讲,巴菲特在每年的“致股东信”中除了披露伯克希尔的业绩,还会阐述自己和老搭档查理·芒格对于各个行业未来前景的看法。正因为此,这封含金量超高的“致股东信”也被投资人视为研判未来形势的“投资宝典”。

   而今年,“股神”在信中表露出十分乐观的情绪。他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正从金融危机后的衰退中挣扎走出,但“好日子就在前方”,眼下是做出一些重要投资的好时机。

   “如今的评论家们总是谈到‘高度不确定性’。不要被这样的现实吓坏。”巴菲特表示:“在我的一生中,政治家和学者们不断地抱怨美国面临着大问题,但事实上现在的生活环境比我出生时已经好上几倍。”

   巴菲特预计,美国房地产业将在一年内复苏,并推动其他产业发展。而美国的利率还将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幸运地获得了好好利用现金实现不错收益的机会”。

   在信中,巴菲特表露出迫不及待希望展开更多大型并购的积极情绪。他表示,伯克希尔将继续拓展在铁路运输、电力行业的投资,预计今年的投资额有望创下历史纪录。对于收购标的的选择,巴菲特列出的标准包括:公司规模要大、能够表现出持续盈利能力、负债很少或基本没有负债、拥有稳定的管理层、业务简单、报价清晰。他还透露称,交易规模可能在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

   巴菲特指出,“资金永远流向有机会的地方,而美国存在大量的机会。”这似乎是在暗示其将继续加大在美国本土的投资。事实上,此前巴菲特也曾表示可能在美国之外的地方进行投资,去年他曾造访中国,今年还有计划访问日本和印度。

   “巴菲特正在快速装填弹药。”投资人托马斯·罗素表示:“作为投资者,巴菲特在信中显露出的口吻非常乐观,这鼓励了其他投资者大胆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