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证投资:油价波动难改美股牛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01日03:19

   上周,国际油价飙升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一直单边上扬的美股随之出现波折,标普500指数上周出现近几月未见的连续三日下跌。市场担心油价的波动成为美股获利回吐的借口,悲观者甚至忧虑,一旦油价出现持续大幅上扬,会使得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出现波折,美股两年来的

大牛市出现中长期转折。

   我们认为,当前油价急升缺乏需求方面的支撑,更多的是反映对供应不确定性的忧虑。在目前第一大产油国、最核心的备用产能提供者沙特阿拉伯局势稳定的情况下,油价的急升难以持续。退一步说,即使油价出现急升,达到每桶150甚至200美元这样的极端价格,对于美国经济、美国市场的影响也会好于市场的预期。

   从经济层面讲,目前的美国经济表现出罕见的强劲复苏伴随高失业的特点,在这一轮明确、强劲经济复苏之中,美国失业率近期始终徘徊在接近10%的高点,高失业加强劲复苏从美国历史上看都是相当罕见的,这也充分显示了美国经济转型之后轻资产、重创新的特点。

   从市场层面看,这样的特点也表现的相当明确。2009年一季度开始的这一轮牛市当中,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远远超越标普500指数,而标普中盘400指数和标普小盘600指数走势也要远强于以大盘股为主的标普500;在这一轮熊市-牛市的大周期之中,通用等老牌贵族颜面扫地,而苹果、谷歌、亚马逊这些创新型的科技龙头自始至终表现得远远超出大盘;从2009-2011年涨幅最大的明星个股看,以Netflix为代表的网络新应用、云计算等概念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总的看来,美国经济、美国市场对于油价的敏感程度已经大大减低,反倒是以金砖四国为首的一大批以资源、制造业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对于油价、资源价格、原材料价格极其敏感。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在去年三季度开始飙升,新兴市场开始出现增长放缓、通胀加剧的迹象,2009--2010年走势最为强劲的新兴市场股市在2010年四季度开始出现掉头,2010年全球涨幅前10位的印度、印尼、泰国、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股指跌幅尤其惨烈。

   在新兴市场股市出现逆转,中东局势震荡,市场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恐慌情绪高涨的背景之下,相当数量的国际资金撤出新兴市场,流回美国。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此前整体趋势大致相同的国际股市出现明显分化,新兴市场接踵下跌,绵绵不绝,而美股走势一枝独秀,屡创新高。我们判断,即使出现油价大幅飙升的局面,其前提必然是地缘政治的高度不确定,市场恐慌的急剧升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局面稳定、增长确定的美国市场必然成为国际资金最为明确的流入地,美股中长期走势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