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理财产品随息而动 7天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星
2011年03月02日01:11
  2011年,通胀如虎,央行为了很好地管理通胀和流动性,除了多次提高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外,就是提高存款利率。而随着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提高,在2010年,预期年收益率4%以上较为少见,而目前,4%以上的产品逐渐增多。

  而今年设定 的通胀目标为4%,全国已有24个省份明确表示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该目标较2010年上调了1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今年我国CPI最低可能在4%。4%则将成为今年的一个最低线,特别是期限在半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

  1/4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低于4%,产品收益率幅度超加息

  自从去年10月20日拉开此次加息序幕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3次加息,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提高至3%,相比于加息前,提高了0.75%。

  而随着加息,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也不断提高。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3日,今年发行了1835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而预期年收益率不低于 4%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数有481款,占比达到了26%。而在2010年全年,这个比例不到10%。同时,在市场中,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年收益率在2%以下的越来越少。可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直接上升了。

  而在今年,不少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超过了4%,例如,中国农业银行[2.61 0.38%]发行的2011年“本利丰·安心得利”第104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为7天,预期年收益率达到4%;中国银行发行的2011年“搏弈”BY11062理财产品,期限仅为8天,但是预期年收益率高达4.3%。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现金溢系列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基本在4%以上,而最高预期年收益率的超过5%,这系列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的债券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回购、国债以及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债。

  目前,市场中经常出现部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较高,特别是节假日等特殊日期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类理财产品,既可以抵御通胀,又可以有效地管理资金。

  而部分银行预期年收益率的上升幅度也超过了加息幅度,例如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产品,其第65期理财产品364天款预期年收益率为3.45%,而第83期理财产品364天款预期年收益率已经达到4.6%,在收益率上增加了1.15%,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增加的0.75%。

  超短期理财产品水涨船高,中行7天产品今年以来增加1.4%

  除了常规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外,一些银行针对其超短期理财产品,也提高了收益水平。

  工商银行近日在网站上公布信息,其旗下五款灵通快线七天滚动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由1.65%调整到1.75%。而目前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9%,在此轮加息前,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5%。

  除了工商银行外,在此轮加息过程中,光大银行在2月16日再次调整了阳光理财活期宝产品A款和B款的预期年收益率,分别由1.78%和1.98%调整至1.80%和2%。而华夏银行在1月4日,调整了其天天理财的预期年收益率,增盈天天理财由1.68%调整至1.78%,增盈天天理财增强型由1.95%调整至2.05%。而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40%。

  建设银行在2月15日也上调了“大丰收”系列预期最高年化收益,其中,天天大丰收开放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由1.45%上调至1.65%,周周大丰收开放型理财产品各期限段均上调了0.1%。

  而增加最为明显的是中国银行的 7天自动滚续产品人民币款,去年已经上调了收益率,今年在目前已经上调了三次,2011年7天自动滚续产品BY1005GX7D36—38,预期年收益率为2.1%;2011年7天自动滚续产品BY1005GX7D39和2011年7天自动滚续产品BY1005GX7D40,预期年收益率为2.5%,而 2011年7天自动滚续产品BY1005GX7D41和2011年7天自动滚续产品BY1005GX7D42,预期年收益率则达到了3.5%。

  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为3%,不仅远低于1月份的CPI,也低于今年国家设定的目标4%,因此,在后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因此,随着后期的继续加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上升,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时,除了考虑风险外,期限和收益率需要重点考察。 (来源:张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