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电企受益光伏产业增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高 晴
2011年03月02日06:07

  机器人年报显示涉足四大新兴产业 

  年报的披露工作在继续,截止3月1日,记者注意到,已经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资产大幅提高,公司经营收入增加,利润增加,但个别也出现应收账款同比增长、预付账款同比增加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诸多公司普遍出现高送转的现象

,如碧水源(300070)的分红方案是10转增12派3元、阳普医疗(300030)的则是10送5股转5股派1元,金通灵(300091)10转15派2元,尤洛卡(300099)10转15股派3元等。

  高送转的背后是机遇还是隐忧?记者留意到,日前已披露年报的这批创业板公司大都受益于国家的诸多利好政策,特别是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而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张平主持召开了部际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框架)》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代拟稿)》。

  会议强调,2011年是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起步之年,落实中央有关工作部署和《决定》的有关要求,扎扎实实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由此可见,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将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四大电力设备公司各有千秋

  在近日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其中有四大电力设备企业颇受关注,那就是东方日升(300118)、泰胜风能(300129)、合康变频(300048)以及刚刚披露年报的第一家创业板公司特锐德(300001)。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23.75亿元,同比增长182.13%,每股收益1.8974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36.92%,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5元;2010年泰胜风能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12.76%,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23.66%;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1.47%,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2元转增8股。

   据悉,东方日升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太阳能应用产品开发的生产企业和国际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品专业供应商之一。而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上,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又是目前国内光伏企业最具有竞争力的领域之一。

  “2010年全球光伏需求出现了翻倍的增长,涉足这个行业的企业,不管是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多数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符彩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考虑到德国等欧洲部分国家下调补贴力度,我们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行业的需求增速在20%-30%之间,较2010年将有明显的回落。”符彩霞说,“光伏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行业中的一个细分领域,从长期来讲,应该是非常有前途的。”

  同时,符彩霞表示,光伏行业处于快速扩张期,但太阳能电池组件这一领域的进入门槛不高,目前参与的企业很多。

  泰胜风能也同样受益于新能源。“公司的主营就是风电的塔架建设。”符彩霞表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国内的风电经历了一轮快速的发展,预计未来国内风电增长速度将趋于平缓。

  符彩霞分析,泰胜风能未来的发展机遇与国家风电行业的政策以及风电的吊装量密切相关。

  而对于合康变频的年报,世纪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颜彪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0年公司实现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31.03%;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45.92%。实现的每股收益为0.82元,拟每10股派2.5元转增10股。

  有分析指出,随着电力节能的经济效益的逐步显现,很多工矿企业对变频节能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高压变频器受节能需求的拉动,未来两年仍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

  “合康变频专注于高压变频器,未来在国家节能环保的政策推动下,公司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符彩霞如是说。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曾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表示,中国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铁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将促进变配电行业及箱式电力设备的发展。而特锐德目前的产品主要以户外箱式电力设备为主,被广泛应用电力、铁路、煤炭、石油、房地产、港口等领域。“特锐德60%左右的营业收入来自铁路行业,公司将受益于铁路建设和铁路电气化的改造。”符彩霞告诉记者。

  “送转派”公司机器人抢眼

  多数创业板公司都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而机器人(300024)同时推 “送转派”的分配方案,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显得尤为抢眼。

  同时,机器人也在年报中明确披露“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目前本公司在其中四个产业方向有所涉足,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还可以为其它三个产业提供设备的保障与支持。”这是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找到的唯一一家如此清晰阐述自己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如此紧密的公司。

  一位不愿俱名的某证券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机器人在目前市场是没有可比性的。机器人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领导者。公司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打破了机器人技术的国外垄断。几年来,公司都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我认为机器人的市场潜力巨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司的机器人产品主要为汽车焊接机器人。未来,还会有清洁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等,这将都是公司未来的主要看点和利润增长点。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机器人董秘赵立国,赵立国表示,年报中披露的四个产业方向都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所以公司未来的整个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现阶段机器人已顺利完成了2010年度的经营目标,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公司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和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机器人承担并获得了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大部分研发项目。机器人作为未来先进制造装备领域一个极为重要的产业,必然可获得国家的大力扶持,而公司已经并且将持续获得国家资金和政策的重点扶持与补助。

  此外,机器人也是风能、太阳能、核电等设备供应商。2010年机器人还成功开发国内第一个全自动化的电动汽车电池交换系统,应用于北京环卫电动车电池交换电站,实现电动车电池的自动添装和自动充电。按照北京市电动汽车的推广计划,预计这些电站未来将全部采用机器人提供的自动换电机器人系统。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