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有药店违规刷医保卡卖日用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2日15:55

  日前记者了解到,广州的医保部门正在建设现代信息技术监管个人账户的系统,该系统将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在广州市7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的推广。届时,药店卖日用品食品,市民刷医保卡买非药品类商品的现象将有望得到遏制。

  对此,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医疗保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佛山尚未推广医保监管个人账户的信息技术系统,不过,目前在佛山不少定点药店存在的“刷医保卡买非药品商品”的现象属于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

  市场现象

  刷医保卡可买食品日用品

  近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佛山市内多家医保定点药房发现,不少药店存在违规销售非药品商品的现象。

  在华远西路健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健康分店,记者见到店内除了各种药品保健品,不少销售架上还摆放了各种话梅类食品、沐浴用品、洗涤用品、护肤用品、糖果类、粮油类、饼干类、牛奶类食品等,每种非药品商品都有专用的商品标签,上面标注了商品名称、原价以及会员价,从金龙鱼花生油至嘉顿威化饼,再从海飞丝洗发水至蜂花护发素,这些非药品商品琳琅满目。被问及买这些商品是否可刷医保卡时,店员很肯定地说,只要买够10元就可以刷。随后,记者购买了威化饼、护发素等几种非药品商品,收款员按照刷医保卡买药品的程序完成收款,并打出了医保卡刷卡单和电脑小票。

  此外,在同华路的康宁药店,刷医保卡同样可以买日用品。一位打算刷医保卡买纸巾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医保卡的用处谁都知道,看病买药。但是医保卡也就一点钱,药店里恰巧也有这些东西,不用掏现金,刷卡顺手就买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医保部门禁止用医保卡购买药品以外的物品,但是目前持医保卡到药房购买“酱油”的现象却并不少见。

  对此,在药房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陈小姐坦言,由于医保金额的结算,是在一定周期内医保部门委托相关银行进行,而银行部门对医保账户金额只能显示单次消费的总金额,而没有具体消费明细,刷医保卡就和刷信用卡一样容易,医保卡也可以直接结算,让部分药店钻了空子。

  相关部门

  去年10月已查处6家药店

  根据去年8月出台的新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扩大至支付参保人及其亲属,并用于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属于个人自负的医疗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中医“治未病”发生的费用;在卫生防预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的疫苗接种费用;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费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等。

  据佛山市社保基金管理局社保信息科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份,佛山登记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47家,医保定点药店有967家。

  据透露,去年10月份禅城区社保局对6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查处,6家药店被勒令整改,并暂停其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及银联POS机医保卡刷卡的使用权。

  群众发现违规可以举报

  此外,市社保局医疗保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目前还没有现代信息技术监管个人账户系统,而近年来部分医保定点药店违规行为确实存在,个人账户的使用和药店刷医保卡购买非药品商品的现象存在很大的监管难处,主要表现在从事医保工作的人员少,完全靠人力的督查效果不大,只能靠协议管理和群众举报。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每年佛山市、区各级部门都有进行抽查、暗访等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房违规情况属实的,将按医保规定和协议条款进行严肃查处,严重者甚至取消定点药店的资格。”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会进行综合调研,参考学习广州医保部门建设现代信息技术监管个人账户系统。

  市民声音

  应提高医保卡的有效使用率

  机关工作人员盛女士:医保卡本来就是拿来看病、拿药的,如果拿医保卡来买食品、日用品等,那样和百货超市的购物卡又有何区别呢?有人刷医保卡来买日用品等非药品商品,证明医保卡的钱缺乏一个有效的途径去用到那些该用的地方。我认为,政府部门除了设条防线来杜绝类似现象之外,也应考虑如何提高医保卡的有效使用率、给参保人更多的医疗保健实惠。

  医院工作人员严小姐:现在医保个人账户的适用范围正在扩大,目前医保卡亲属也可使用,这些“救命钱”应当用在医疗消费方面,所谓“专款专用”,以免在不必要的消费中损失自己的医保资金。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