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董明珠:工资是该涨 企业要给力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4日17:50

  春节过后,“用工荒”再次席卷几大经济圈,工资随之上涨。近日,包括广东在内的多个省市均宣布或透露将要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对于在全国带有普遍性的用工难题、劳动力工资上涨以及产业转移等问题,老板们怎么看?昨日,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和TCL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两位企业老总在不同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员工工资或者说待遇提高是好事,其所掌管的企业也没有用工压力。

  老总妙论

  董明珠:

  对于员工来讲,除了改善其工作、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注入一种新的思想。

  员工踏入企业的第一步,企业就应倡导员工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以奉献精神感觉到存在的自豪感。因为只有一个人有了自豪感,他才会感觉到幸福,而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

  等一个工人来向你讨薪,等一个工人来要你涨工资,等一个工人要求你帮忙解决住房问题,你的企业文化是很糟糕的。

  李东生:

  工资提高是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的必然结果。

  这种提高当然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这种提高如果是整个行业或整个社会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实际上对企业的压力是会转嫁出去的。

  目前“民工荒”也没有某些媒体讲的那么严重,至少TCL没感觉到特别大的用工压力。

  董明珠:

  员工幸福企业才能幸福

  “对于员工来说,什么叫幸福感?今天高薪你就幸福了?”谈起幸福感,董明珠表示,它是一个长期的沉淀。董明珠说:“我在媒体上了解到,有些企业出现"用工荒","招工难",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这种事情。”

  她认为,企业除了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更多的是创造一个文化、思想交流的平台,这是幸福感。如果一个人只是追求三餐饭吃得饱,穿得暖,那仅仅是一个物质的需求,人们追求的更多的是精神需求。所以对于员工来讲,除了改善其工作、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注入一种新的思想。

  董明珠介绍说,员工踏入企业的第一步,企业就应倡导员工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以奉献精神感觉到存在的自豪感。因为只有一个人有了自豪感,他才会感觉到幸福,而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企业家要认识到,员工一定是一个有思想的人,这个思想是什么?不以个人的利益收获为标准,他们追求的是一种境界:因为我们而让别人快乐。

  “反过来讲,作为企业家,应该在工人还没有提出需求之前满足其个人基本需要,两者之间是迥然不同的。等一个工人来向你讨薪,等一个工人来要你涨工资,等一个工人要求你帮忙解决住房问题,你的企业文化是很糟糕的。”董明珠说。

  在她看来,待遇不提高就没有归宿感和向心力,更不要说幸福感,只让他们拿两千块钱根本没办法保证他们的一般正常生活。比如说住房问题,一个员工租房子摊下来起码几百块钱,工资所剩无几,所以企业一定要考虑员工待遇问题。

  董明珠说,如果我们的企业还按照过去的“老黄历”,拿外国人的品牌生产一些东西,赚那么一点钱,企业更多的利润来源是苛刻我们的工人,以低待遇、低工资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而不是通过技术创新,这个企业将是不长久的。员工有幸福感企业才能幸福。

  因此,她对转型升级“举双手赞成”。“只有这样才能迫使低端产业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更珍惜员工的价值。企业的产品要有核心竞争力,必须靠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需要优秀的员工去实现,更要求企业善待员工。”董明珠说。

  李东生:

  “短期来看,员工工资上涨对企业有压力,但长远来看,对企业和经济的健康成长具有正面作用。”昨日下午,参加完广东代表团首次全团会议的李东生一出会场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掌门人,记着们的话题也始终围绕着员工。

  对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和“用工荒”推动的劳动力工资上涨,李东生表示,工资提高是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的必然结果,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好事,因为工资的提高意味着公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提高当然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如果是整个行业或整个社会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实际上对企业的压力是会转嫁出去的。

  李东生特别提到,对于像TCL所属的消费电子产业来讲,其实工资提高了,意味着社会购买力也提高了,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也会随之扩大,所以,也能给企业的业务发展创造空间。

  李东生说,目前我国劳动保障和福利的相关法律法规正在逐步完善,作为企业来讲,要遵守法律和规则。

  对于产业转移和“用工荒”问题,李东生表示,产业转移其实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而目前“民工荒”也没有某些媒体讲的那么严重。“至少TCL没感觉到特别大的用工压力,这可能和不同企业招人的标准不一样有关。”李东生说。

  涨工资是发展必然结果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邦明

  南方杂志特派记者 戎明迈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