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预增贷款目标6000亿以上 承诺三年不作股权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0日01:51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行的信贷增速会略低于去年,但仍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贷款预增规模为6000亿元以上。

  “去年信贷增长13%左右,今年增长幅度尽管略低一点,但仍会保持两位数,新增量略微低一点。”肖钢称,

连续加息虽然提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但同时也提高了贷款收益,以及在同业资金市场和证券投资业务的收益,总体收益受影响不大。

  在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的高位。肖钢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不过还是要看央行的态度”。

  他还表示,银监会已经批准中行先行试点批量开设村镇银行,第一批将开14家,第一家已经在湖北开业,很快会开第二家。“待我们总结试点经验之后,我们和合作方淡马锡想进一步在全国复制和推广,还是想用控股公司的模式,形成规模化的经营,最终实现盈利。”

  三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1年四大行贷款预增规模分别为:工行8800亿元,建行7500亿元,农行6200亿元,中行6000亿元以上,合计28500亿元。对中行的规模肖钢给予了证实。

  “今年中行贷款增长主要根据自身的资本充足率,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和流动性管理的一系列要求来确定。因为贷款的增量是有限的,我们就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肖钢说。

  他表示,中行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结构:首先是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扩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贷款;其次是利用多元化的平台帮助企业到资本市场筹资;再次是在继续支持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领域以外,还将重点转向文化产业、新兴产业方面的投入。

  “除此之外还要挖掘信贷资金的存量,现在我们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四万亿,怎么样盘活这么大的存量,有收有放,这个潜力还是比较大。”肖钢称。

  针对存量贷款,肖钢提出应当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国银行业的贷款、资产一般都是持有到期,如果不发展资产证券化,资产越来越多,资本肯定会不够。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还是主要靠信贷资金支持,因此要推进银行资产的证券化市场。”他表示。

  在资本补充方面,肖钢表示,今年中行会在股东大会批准的计划内来发行次级债,但近三年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他认为,保持资本充足最根本的是要靠内在的积累。“我们要适当调整现在的分红政策,适当减少现金分红,比较多的将留存利润作为每年资本的补充。不能都集中到市场融资,应该走自身积累发展的道路。”

  建议审慎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存款立行”已成为今年多家银行的战略重点,各银行都面临较大的存款压力。对此肖钢表示,在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近几年贷款增长较多以及资本市场对储蓄的分流综合作用下,商业银行的资金确实变得紧张,这种状况已经从中小型银行蔓延到大型银行。

  “我们行人民币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在70%左右,外汇贷款占外汇存款的比例要更高。由于这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和个人都不愿意持有外汇,而是结汇卖给银行,使得我们外汇存款增长乏力,但是外汇贷款的需求不减,导致外汇贷款占外汇存款的比例就比较高。这是当前我们行资金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肖钢说。

  他表示,中行将采取多项措施解决资金问题。一方面是大力吸收存款,包括加强网点和渠道的建设以及开发中小企业客户;另一方面是控制好贷款的规模。

  在存款利率未全面放开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实际为负无疑令银行吸收存款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我认为贷款利率的下限可以取消,但存款利率的上限还不能轻易取消,因为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后,可能会使一些经营不好的企业利用高息揽存来吸收资金,而最终这些企业还是经营不好。”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应当对自我约束能力强的、稳健经营的商业银行来先行试点。“稳健经营要分两类,一是可以用一些财务指标来量化的,更重要的还有一些无法量化的软指标,包括银行的经营模式、增长的驱动力、服务手段、盈利结构、管理流程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