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方股东获批 增持光大保德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8日00:26

  3月17日,光大证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股权变更获批的公告。其公告称,将所持有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光大保德信基金)12%的股权转让给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而在此次转让完成后,光大证券持有光大保德信55%的股权,而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

有光大保德信45%的股权。

  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股权转让,现在还都在流程进行中,我们暂时不方便发表评论。”

  就在同一天,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回顾2010年,公司发展在总规模、总份额、产品业绩及人事安排等方面颇有波折。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年末光大保德信基金的总规模为295.79亿元,较2009年年底规模缩水了102.47亿元。

  再加上许春茂内幕交易案的负面影响,不禁让外界对光大保德信基金股权变更后是否会有连带的人事变动抱有诸多猜测。

  光大旧事重提

  但对光大证券而言,上述股权的命运似乎早已注定。

  “当时签约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双方股东间已经约定,等到监管放宽时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49%。”光大证券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后,即2004年12月11日起,外资入股基金公司比例限制将由33%放宽至49%。

  在此之前的2004年4月,光大证券与保德信的合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于上海宣告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中外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7%和33%,这几乎是当时合资基金公司的“标准配置”。

  不过,在持股获准提升的最初阶段,保德信投资并没有立刻要求增资。2005年10月,光大保德信曾启动一轮注资,使注册资本增加至1.6亿元,但股东间持股比例不变。

  直到2010年,即光大证券上市一年后,当初的承诺终于到了兑现的时刻。

  当年8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悄然出现一则转让光大保德信12%股权的消息,转让方为光大证券,这部分股权整体估价达到3.3亿元人民币。

  不同于一般的股权转让,光大证券为潜在买家设定了近乎苛刻的门槛。

  “这些条件基本上就是为保德信度身定制”,消息公布后,一券商分析师如此评价。

  果然在同年9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保德信投资是基本具备受让资格的唯一意向受让人,具备受让资格;此次转让只需等待监管部门审批。

  “只转让12%的股权而非一步到位,也是我们谈判的结果,这次转让完成后保德信持股将达到45%,距离49%的最高限制还有一定空间。”前述光大证券人士介绍。因此,也不排除保德信将进一步持股的可能。

  单从这笔转让计算,3.3亿元的转让价格相当于光大证券初始投资额的17.19倍;但另一方面,放弃12%的子公司股权,也将给光大证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股权转让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有限”,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点评称。

  据其预计,12%的光大保德信基金股权转让后,2011年该基金公司对光大证券的净利润贡献度将从2010年的7.74%降至5.83%,总体影响较为有限;而目前光大证券资本金充足,12%股权转让后新增的资本金对公司短期业绩正面推动作用也有限。

  另外,光大证券内部人士表示,股权转让的前提是不影响基金公司的正常运营和管理层稳定,因此,股权转让后不会给公司带来影响。

  波折的2010

  光大证券对股权转让一事似乎事出有因。

  对于光大保德信基金而言,2010年是波折的一年。无论从公司的总规模、总份额、产品业绩,还是人事风波,公司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2007年年底,旗下拥有5只基金产品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在总份额上达到了历史最高峰——411.22亿份,而在随后的三年时间,公司总份额则一路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在2008年至2010年内,其总份额分别为403.72亿份、388.24亿份和317.28亿份。

  与此同时,其产品数目在这三年时间内上升至了9只。而在2010年8月,光大保德信基金向证监会递交了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基金的申报材料,6个月审查期结束后,却迟迟没有得到批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产品在1月初被停止审查,审批被暂时中止可能是受到许春茂内幕交易案的影响。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直到2011年3月10日,光大保德信基金的这只债券型基金才重新得以恢复审查。

  除了新基金发行的不顺之外,光大保德信旗下偏股型基金产品在2010年的表现均差强人意。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期间,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5只股票型基金均为负收益,而同期同类基金业绩平均收益为3.5%,在全部18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最高不过122名,而业绩为-7.46%的光大保德信优势基金,则排在第161位。而就在光大证券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的同一天,光大保德新基金也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3月17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告称,公司旗下新增长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钱钧因公司安排被解聘,并且未公布新岗位。

  不过,对于股权变更对公司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他们这次是两个股东方之间的倒卖行为,应该不会对公司管理产生太大波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