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前两月新接船舶订单 同比增4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8日03:07

  记者昨日从中船协获悉,1-2月份我国造船三大指标有升有降,全国造船完工84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8%;新承接船舶订单82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3%;手持船舶订单1946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1%。

  但船舶专家预计,2011年总体看,国际船舶市场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船价仍将在低位徘徊。

  据中船协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承接船舶方面仍然以散货船为主,在高技术船订单方面,签订了4艘17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船订单,这是中国首次承接液化天然气出口船订单。

  手持船舶订单方面,由于1-2月份造船完工量大于新承接订单量,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比2010年底下降了0.6%。

  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在造船完工、新承接订单、手持订单三项指标中,出口船舶分别占总量的81.7%、76.7%和85.7%。

  统计分析,从船舶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承接新船订单已向优势企业集中,1-2月新承接船舶订单中重点监测企业承接的订单占86.5%,其中两大船舶集团成交363万载重吨。

  据专家们预计,2011年全球造船完工量为1.5亿载重吨,新承接订单约为8000万载重吨左右,由于造船完工量大大高于新接订单量,到年底手持船舶订单将大幅下滑。虽然市场供需失衡严重,但考虑到中、日、韩三大造船国汇率、钢材成本等因素影响,2011年船价下滑空间有限。

  另外,专家提醒,2011年船舶行业仍将面临市场低迷以及船东推迟接船、改单、撤单甚至弃船的风险,但我国船企应千方百计保交船,全力以赴接订单,并全力开拓多用途船、沥青船、海上风电安装船、半潜船、重吊运输船、木屑运输船、海工辅助船、特种船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市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