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铁道部长盛光祖:高铁继续发展 1.8万亿债务可承受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2:57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需要建设更多铁路,也包括建设更多高铁,但现在有些人质疑高铁的建设速度是不是太快了,接下来中国高铁的建设进程是否会放慢?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说:“2004年,国务院原则通过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国家又在原规划的基础上做出了调整,并且出台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国的高铁建设会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范围内继续发展。”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为56%。虽然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仍属合理,但近年来铁道部总负债及资产负债率较快攀升,引起外界的关注。

  铁道部要按照现有的建设速度建设铁路,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融资能力。而在铁道部的融资方式当中,未来最有上升空间的是合作方投资,即来自于社会、企业的资金投入。

  铁道部目前的总负债已经达到1.8万亿元,怎么看待这样一笔债务?盛光祖说:“这是完全可以承受的。我不知道你是否将铁道部的负债率与工业企业的债务率做过对比。目前铁道部总资产是3.3万亿元,总负债为1.8万亿元,负债率约为56%。这一数字如果放在一家工业企业,是比较正常的,甚至是较低的,处于可控水平,对此不用担心。”

  ◎从会计与财务的常识看,负债率高不代表债务风险一定就大,如果企业现金流很好、盈利能力强、经营前景光明,负债率高些可能很安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