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应力拒欧盟航空“过路费”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24日07:04

  商报讯 (记者 肖玮) 中国航企自明年起要向欧盟交“过路费”,被涉及的33家航企目前开始发起反击。昨日,记者获悉,作为全球受影响最大的国家,多家中国航企已经委托国际航协针对欧盟对航空公司强制收取碳排放费一事提起诉讼。一位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坚决反对,欧盟碳排放费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欧盟对于强制航空减排酝酿已久。2008年11月19日,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碳排放交易体系(以下简称“ETS体系”)之中,该法案于2009年2月2日生效,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强制实行排放交易。这给正在发展中的我国航空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

  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的做法将使航空业成本明年增加34亿欧元。同时,由于欧盟设定的免费配额逐年递减,以及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和航线网络的扩大,航空公司将要交纳的“买路钱”也将逐年增加。

  而国际航协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则告诉记者:“作为全球航空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在欧盟ETS体系中受到的影响也最大。”他解释说,ETS体系将以航空业在2004-2006年期间的平均排放量为基础值来设定2012年总的排放额。以2012年为例,各航空公司85%的排放额度都可以免费获得,剩余15%需要以拍卖方式有偿获得。“因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航空市场每年1%左右的增长率不同,中国到2012年航班数量很可能比2004年增长一倍,所以按照2004-2006年的平均排放量为基础将严重制约中国航空公司的发展,并使中国航空公司背负巨大成本压力。”

  据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此前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就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2020年则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一年将增加1500万元人民币的额外成本。

  一家国有大型航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每天约有30余次航班往返于中国和欧洲大城市之间,如果碳排放成本大幅增加,航空公司将很有可能以机票涨价的形式转嫁部分成本。但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机票的定价主要是看市场的接受程度,而对于超出消费者接受范围的成本,航企只能自己负担。也就是说,如果欧盟征收碳排放费,航企和消费者可能要一起买单。

  为应对航空业“2012”,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日前代表国内航企对欧盟ETS表示强烈反对。中航协指出,欧盟的标准没有对发展中国家的航空运输业发展需要做出合理的安排,严重违背了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另据了解,国际航协旗下240余家航空公司已共同对欧盟提起诉讼。“去年,国际航协先向英国递交了起诉书,但英国法院认为该诉讼应交由欧盟法院审理,目前已经移交。”一位不愿具名的航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总体来看,虽然中国民航业表示反对,但力度不够。如果中国表态坚决反对或者起诉到底,那欧盟这项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举例来说,中国是空客公司最大的买家之一,截至2010年10月底,共有637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运营。由此可见,中国手中握有与欧盟谈判筹码。但从目前来看,中国政府的表态太不明朗,所以,要应对欧盟的碳排放费,中国必须要政治谈判与法律诉讼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