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外汇期权开闸银行首批获准不足10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茹 曲飞帆
2011年04月01日02:36

  今天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将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和银行对客户零售市场上正式推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首批获得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不超过10家。今天银行间市场首笔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将在其中两家银行中达成。

  分析人士预计,先期

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将首先以银行间市场交易为主,企业的参与会较少。

  银行积极备战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6日发布了《关于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开展期权交易和开办客户期权业务均需向外汇局备案取得交易资格。自通知发布日起,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就开始按照规定积极备战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

  记者近日了解到,多家银行都已将开展外汇期权交易所需要的申请材料上报给外汇局,目前正在等待结果。截至昨天,仅有少数几家银行获得了外汇局的核准,更多的银行还在等待中。

  “现在获得批准的银行还非常少,不超过10家。”一接近外汇局人士对记者说,其中既有中资银行,也有外资银行。

  其中汇丰银行是少数获批的几家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环球资本市场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昨天他们拿到了外汇局核准的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资格,今天就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了。不过,由于目前还不能对客户开办此项业务,汇丰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将首先以自营为主。

  “估计现在获得对客户业务资格的银行更少。”该人士说。根据外汇局的通知,银行对客户开展人民币期权业务需要具有3年以上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同时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连续两年为B类以上。

  不过,相比于汇丰银行的幸运,更多的银行还在等待中。

  “我们还处在申报备案过程中,暂时还不能参与第一批的交易。”恒生银行相关人士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银行的内部业务流程等都已完成,只等着“发执照”了。

  “应该说准备得很充分了,但外汇局还没发通知。”国内一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也说。

  赋予企业自由权

  在银行积极备战的同时,企业对这一新生事物的参与态度则显得保守。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一国际业务部人士近日接触到了几家前来询问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的外贸企业。

  “这些企业多是来了解情况的,如何交易以及交易价格等。”该人士说,“总的来说,大家对需要花钱来规避风险的模式都不太习惯,而且现在价格有些贵。”

  他表示,企业对新品种的熟悉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先期需求不会太大,但慢慢会发展起来。此外,现在人民币处于单边升值趋势下,且波动性较小,不太利于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的开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表示,与远期结售汇相比,人民币外汇期权的好处在于赋予企业一个自由的选择权,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来决定最终是否行权。因此,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选择人民币外汇期权更加有利。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企业对于利用人民币外汇期权来避险的需求会逐渐增加。

  交易中心一切就绪

  商业银行参与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需要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进行。记者了解到,作为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外汇交易中心的相关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昨天,外汇交易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产品指引(外汇市场)》的文件,其中将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列入外汇市场产品之一,并进行了非常详尽的介绍。随后又发布了《关于公布期权Delta头寸算法及参数取值的通知》,以便利期权Delta头寸的计量,对银行进行业务指导。Delta是用以衡量外汇期权风险状况的重要指标,通常用来衡量头寸的风险。

  此前外汇交易中心已于3月7日公布了《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规则》,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晚上交易系统就将全部升级,相关权限将配齐并放开,明天一大早就可以进行交易了。”外汇交易中心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外汇期权的首日交易情况将在其网站上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