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奢侈品品牌纷纷调价 心理博弈让大牌消费如井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勇
2011年04月06日11:37
  自去年7月逐步调高价格以来,国际奢侈品正酝酿新一轮的涨价潮。

  昨日,杭州万象城LV专卖店工作人员冯小姐表示,LV从上个月起全线提价,由于原来的价格已经清除,具体涨幅并不清楚。有消息称,此次LV全国范围平均涨幅为5%左右,部分产品涨幅略高于平均涨幅。

  香奈儿则紧随其后,从4月1日开始调整部分产品的价格。据知情人士透露,香奈儿珠宝腕表系列涨幅在7%左右,香奈儿手袋也将会涨5%-18%。

  对此,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运营官欧阳坤表示,奢侈品基本上年年都会提价,去年是小幅度,今年涨幅会稍微大些,在5%-15%之间。“现在LV、香奈儿提价已经开始,其他品牌也会陆续上调。”

  奢侈品品牌纷纷调价

  “奢侈品调价在意料之中,但今年这种调价幅度还是超出意料,而且各大品牌调价的时间也大大提前。”杭州从事奢侈品运营的翼·国际总经理傅勇卫表示。

  其实,除了大众熟知的LV、香奈儿之外,其他一些奢侈品近期也纷纷进行了调价。如Dior、Burberry、Celine、Tod"s、Bally、Loewe、杰尼亚等,几乎无一例外地调高了部分货品的售价,幅度在5%-15%。

  不仅如此,国际一些高端的美容品如LA COLLINE、Celine等品牌也从3月开始先后调高了部分货品的售价,提价幅度5%-15%。

  刚从香港“血拼”回来的封小姐说,去年还是2800元左右的一条爱马仕丝巾,目前的价格已经涨到3800元了;Dior的一款经典包包目前已经涨价1000多元;从去年红到今年的Celine笑脸包Luggage也提价了,据说也涨了1000元。

  提价是一场心理较量

  对于调价原因,各大品牌给出的理由是,综合考虑了原材料、汇率等变化,所以要在全球范围内上调价格。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包括皮具、拉环等奢侈品原材料涨幅在3%-5%,还有汇率的变化以及国内通货膨胀的原因,所以奢侈品会在全球范围内涨价。

  成本是奢侈品涨价的真实原因吗?意大利奢侈品牌古奇公司总裁帕特里齐奥曾透露,LV帆布包的材料成本仅为每米11欧元。

  关于奢侈品究竟是如何定价的,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完全不同的定价规律,而且秘而不宣。但可以肯定的是,高价策略始终是奢侈品维护其高端的一种手段。对此,傅勇卫表示,从成本测算上来说,奢侈品牌是最不应该涨价的,它们的利润率都非常高。

  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认为,奢侈品提价更多的是一种价格策略,在汇率变化、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下,如果奢侈品不涨价,则意味着在贬值,这样奢侈品商就会流失很多固定消费者。

  “奢侈品定价实际上就是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一场心理游戏。”傅勇卫表示,低调的设计、传统的作坊式生产方式、限量定制,奢侈品品牌苦心经营的这一系列天价标签,让很多消费者将使用奢侈品作为身份的一种象征。

  延伸

  1.杭州大多奢侈品专柜领跑全国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省会城市,杭州正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兴市场。数据显示,杭州已经超越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第三城。目前,LV、GUCCI、阿玛尼、香奈儿等70%以上的国际奢侈品品牌都已登陆杭城。

  傅勇卫介绍,从服饰,皮具,家具,化妆品,许多奢侈品牌已经做到上海、北京、杭州三地才有,甚至某些奢侈品牌已经做到了全国独有。

  据了解,目前杭州大部分奢侈品专卖店的销售额在全国排名第一。以高级轿车为例,杭州地区的豪华轿车经销商基本上都是全国销量冠军,高级化妆品、高级时装、高档家私和高端物业的销量也十分惊人,“杭州奢侈品市场年增幅达到10%”。

  对于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发展,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奢侈消费的存在是值得肯定的。它不仅可以满足一些群体的消费需求,还能使高、中、低档产品结构更趋合理,进而充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消费需求。

  2.奢侈品消费税或将下降

  奢侈品在国内和海外差价较大,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对于缩短奢侈品国内与海外市场价差,国家相关部门似乎决心很大。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不同;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可选择性太少;三是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较高。他进一步透露,商务部正在与海关总署和税务部门完善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室副主任赵萍建议,我国应对现有消费品档次重新划分,一些普通老百姓开始消费的进口商品应降低关税,不列入奢侈品行列,尤其是一些进口日用品,应大幅降低进口税。(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