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稀土调控频繁加压 下游企业生存空间紧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06日11:41
  据悉,国家将会出巨资实施稀土储备。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当年的“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上,提出“适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至今已经过去4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储备的作用、必要性都在不断被修正,不断被争论。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目前中国稀土市场的现状已经偏离了预期的发展轨道,尽管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不减,但是由于政策的磨合度以及前瞻性不足,产业链上下游的脱节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同时,由于传导机制的不顺畅,下游应用企业承担了整个产业链的压力,国家储备消息的释放让整个稀土行业再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稀土价格持续攀升,目前并不存在供大于求的局面,尽管稀土具备未来成为全球性战略性资源的潜质,国家储备是相当有必要的,但是目前这种膨胀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宜国家战略收储。一旦实行战略收储,本就供需紧张的局面将进一步失控,全球稀土市场进一步趋紧。市场的调控是以做大做强为目的,国内市场确实在朝着规模化方向发展,但是却没有提升竞争力,下游企业在资源利用率上远远落后于其它国家,市场调控有为他人作嫁衣的倾向。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长期以来,国内企业倚靠强大的资源优势,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内企业的发展多数是在量上扩充,现阶段资源优势正在削弱,以资源换技术的道路无法行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中国企业与强势的美日企业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上明显处于劣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稀土资源价格上涨是必然的,目前价格上涨利好上游资源型企业,利空下游应用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有大部分应用企业被迫出局。稀土应用企业的研发能力本就不足,在资金紧缩、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下,下游应用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愈见艰难,无论战略收储是否实施或是推进,稀土下游企业的调控都将加快步伐。(中投顾问)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