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对地产股冲击有限 机构不看趋势看主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圣韬
2011年04月07日16:36

  研究机构认为,虽然本次加息属于预期之内,地产股目前的估值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加息的影响,但在整体紧缩的环境下,房地产股在估值上一台阶后持续重估的空间并不大。

  不少机构均认为,上半年房地产股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地产股的投资机会仍将主要来自保障房

概念以及其他主题类投资。通胀预期已成为制约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因素。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房价作为CPI先行指标相关性较强,目前楼市仍未散去的投资情绪很可能意味着在二季度中CPI会继续上涨,同时今年CPI构成的权重中居住类占比上升,据此判断今年上半年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地产行业资金面最糟糕的阶段仍未来临。

  而此次加息,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应该说整体偏负面。申万地产行业分析师殷姿指出,加息一方面有助于缓解通胀预期,减少资金流入的意愿和速度,另一方面也实质性地增加了居民的购房成本,对购买力产生负面冲击。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下行趋势进一步确立,全年房产交易量或下滑10%-15%。机构普遍认为其本身对地产股的冲击有限。申万认为,目前地产股股价隐含的房价下跌预期平均为10%-15%,但房价明显大幅下跌概率不大,股价进一步下一个台阶的概率不大。

  假定按基准贷款利率,按20年期100万元贷款计算,则本次加息将会使年增加利息支出1424元,应该说影响有限。如果将经过四次利率的累积影响作一比较,则在上述贷款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四次调整后的月利息支出合计增加为503.4元,年合计增加6040元。事实上,包括海通、长江在内的多家券商认为,房地产板块二季度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不大,看点还是在保障房建设和相关主题投资。海通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走出大行情必须存在两个前提,即通胀见顶和成交见底。从当前形势看,第一个前提正在逐步实现。而后期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是成交量变化。基于以上逻辑,海通证券认为行业短期内可能因为本次加息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有限。与此同时,继续看好保障房建设和相关主题投资。

  长江证券不看好行业上半年的趋势性机会。其报告认为,通胀预期以及资金面持续收紧将真正带来行业价格调整。二季度中旬,各地价格调整就应展开,行业有望真正迎来谷底。不过目前仍坚持地产股上半年无明显趋势行情的判断,建议逢低配地产股。中银国际报告也指出,房地产股在估值上一台阶后持续重估的空间并不大,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商业地产开发商和经营商,以及保障房收益的个股机会。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