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 美联储坚持量化宽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海玲、金霁
2011年04月08日06:15

  欧洲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将是该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这将成为后危机时代的转折点,标志着全球利率水平将进一步回归常态。此前,欧美地区央行相继实施了长达三年半的超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

  三大央行同日议息

  日本央行:

  宣

布维持利率在0%~0.1%的区间不变,并对受上月地震及海啸重创的日本东北部地区的银行业实施新一轮贷款计划。

  英国央行:

  维持利率于0.50%不变。

  欧洲央行:

  加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增至1.25%。这是欧洲央行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如市场预期,欧盟宣布从1%的历史低点加息0.25%至1.25%。欧盟是在欧元区通胀率持续攀升后做出这一次加息举措的。

  欧元区通胀持续上升

  欧盟本周三公布,欧元区2月份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已上升至2.4%,为2008年10月份以来最高,主要是受交通或燃料成本上升推动。而进入4月份,石油持续涨价更是加大了一系列通胀压力。

  早在一个月前,欧洲央行的官员便已不断发出加息的信号。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曾警告称,欧元的监护者正在“高度警觉”通胀的上升。市场分析认为,尽管欧洲多国仍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但欧洲央行认为通胀已成为该地区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不是债务问题,因此采取加息措施。

  全球货币政策“常态化”

  为了防止爆发全球性信贷危机、银行破产潮以及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欧美央行相继实施了长达三年半的超常规的货币政策。而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和通胀的上升,支持收紧货币政策的基础正变得越发清晰,去年以来亚洲及新兴市场国家已连续加息,而发达经济体中除了遭受地震冲击的日本外,也正在接近“政策常态化”的起点。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昨天表示,加息还意味着欧洲对未来的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受此影响,之前一直有争议的美国加息步伐也将加快。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于今年6月到期。

  不利影响

  欧债危机可能恶化

  欧盟加息很有可能使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

  继希腊、爱尔兰之后,葡萄牙昨天向欧盟正式提出金融救援请求。预计葡萄牙的救援贷款将达到800亿欧元。而今年4月及5月葡萄牙共有90亿欧元的债务将到期。目前,数家评级机构已经下调了葡萄牙政府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

  欧洲经济进一步分化

  欧元区加息后,市场开始关注欧元区经济和银行业的未来命运。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认为,正如欧元区核心与外围国家经济发展不一样,这些国家银行间的差距也将加大。法国、德国和奥地利银行必将有上佳表现;而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银行则会处境艰难。

  美联储单挑全球央行

  欧洲央行加息,而美联储日前则表示,将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很明显,如果美联储不放弃宽松政策,全球都将被迫接受输入性通胀,这也就是逼迫全球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正式站在了全球央行的对立面。

  欧美为信誉“开战”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分析,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欧洲央行,或英国央行选择在此时加息,都是美联储乐见的结果。“因为这意味着美元会继续贬值,美国政府可以乘机拉动制造业复苏,改善国内失业率难题,最终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复苏道路。”分析者认为,依据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进程,美联储年内不会放弃宽松政策。

  除了传统的经济学意义,加息与否已成为欧元与美元之间的信誉之战。有专家表示,欧洲央行兑现加息诺言,表面上看不利于欧元,但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信誉度可能再次大打折扣。

  金融危机已经暴露了美国在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上自私的一面,如果美国在债务压力下继续放任美元贬值,这场信誉战最终将以美元霸权体系崩溃为代价。“从这一角度看,美联储可能在年底不得不进入加息通道,当然,到那时,美国或许已是最后一个加息的国家。”

  (《国际金融报》)

  欧元不涨反跌

  欧洲央行加息后,欧元/美元不涨反跌。在此之前,加息预期助欧元一路高歌猛进,强势刷新14个月高点至1.4348。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