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年首现逆差季喜忧参半 或再推高输入性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2日14:45
近年我国贸易顺差逆差情况

  一季度贸易逆差10.2亿美元,中国外贸由顺转逆,有利全球贸易平衡,但或会推高输入性通胀

  谁都预料它会来,但没想到这么快中国海关10日关于今年一季度中国贸易逆差10.2亿美元的数据发布引起海内外关注。长期靠外需拉动的中国贸易已跑步实现平衡?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这一逆差是传递积极信号还是值得忧虑?对此,业界议论纷纷。

  

  A

  原因解读


  进口涨价压力大于出口压力

  上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的话音犹在,这边中国贸易顺差应声回落。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6%;一季度贸易逆差10.2亿美元。这是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而去年第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为139.1亿美元。

  中国外贸由顺转逆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长期因素的变化有两方面。一是中国出口产品的涨价趋势。受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市场通胀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出口越发困难。但中国一季度出口依然保持了29.5%的同比增速,显示出口需求在涨价的背景下,仍然强劲。二是大宗商品的涨价势头。这一势头使中国的进口成本大幅攀升。其中原油、铁矿石、铜、大豆等中国经济必需的能源、物资,过去一年价格都大幅上涨,推动一季度进口增速同比达32.6%。

  两者相比,进口产品涨价的压力更大,因此整体贸易平衡由顺差趋向逆差。

  尽管减小贸易顺差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大势所趋中国首季整体贸易出现逆差之前,已连续两年出现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但此次贸易逆差的形成仍然不排除季节性因素。海关总署表示,一季度贸易逆差主要是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

  

  B

  积极面


  进口美元不如进口商品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长期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被质疑和反省。过去,中国曾长期实行鼓励出口的政策,增加出口行业的产值和就业,同时积累外汇储备。今天,当中国的劳动力逐渐稀缺,而美元的购买力不断下降,依靠出口带动增长的模式包含着巨大的风险。

  有分析认为,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的均衡而言,中国贸易保持平衡或小幅逆差都是一件好事。截至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2.85万亿美元,而从美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和债务水平来看,美元都面临着贬值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显然净进口实实在在的商品,比净进口美元外汇更有利。

  有利全球贸易平衡

  有分析认为。对于全球平衡来说,中国减少外汇储备,会相应减少至少美国国债需求和人民币的基础货币供给。所以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另一积极效应在于,减少中美两国货币扩张带来的通胀,纠正美国过度消费,并减少中国过度投资/储蓄带来的全球失衡。

  

  C

  消极面


  或继续推高输入性通胀

  3月中国进口再创纪录,主要是受大宗产品价格持续升高影响。而油价不断上涨很可能促使中国增加了购买量。鉴于去年来持续升高的物价已成为中央政府首要关注的问题,但这一趋势显示,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减。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加快或放缓大宗商品进口,以此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同时作为微调贸易平衡的一种方式。

  中美汇率摩擦继续存在

  尽管3月份中国进口增长27%,达到创纪录的1520亿美元,但出口增长36%,至1522亿美元,距离去年12月份154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并不远。美国2月份数据证实,美国的贸易逆差中有半数以上源自对华贸易,表明双方在汇率问题上的摩擦仍将继续存在。

  许静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