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洁:无涯学习中的厚积薄发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周烨彬
2011年04月12日16:55

  □ 记者 周烨彬

  在六十大庆、奥运会和世博会这类重大活动的节能方案选型“短名单”上,不出名的施耐德电气却可以说是绝对的不二人选,但2010年的施耐德电气却高调华丽转身,仅一年就让施耐德电气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定位气势如虹般影响着业界,令外界猜测的是:从

寂寂无闻到高调亮相,究竟谁是这场大戏的推手?好奇之心驱使,记者见到了负责市场的中国区副总裁王洁。平易近人的她,使我们的谈话一开始就很轻松。

  “感觉或者说直觉吧。”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在被问到如何选择有潜力的员工时说,“如果从个人资质和表现等条件来说,被列在名单中的人都相差不多。但是有多年的阅人经验,还是能够看出来谁以后会走得更高更远。”

  其实不光是选人,很多重要的决定,感觉有时也很重要,“就是提到打造施耐德电气的第一个客服中心时,王洁也这么说:“当时也没有例子可以借鉴,就凭着感觉走。”

  王洁这种玄乎的“感觉”本领,可能来自于她多年的积累。1978年,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批高分考生,王洁等90多人被教育部选拔去法国留学。踏入法国境内时,包括王洁在内的绝大部分人完全不懂法文。这也闹了不少笑话,在超市购买看上去物美价廉的肉块时,法国售货员只能通过学“喵喵”叫来告诉她,“这是猫粮”。

  6年的法国留学生涯让王洁形成了受益一生的学习方法论——道法自然。教他们法语的老师完全不讲中文,学生们在台下如听天书。晚上回宿舍,每个人就拿着大使馆给的录音机不求甚解地听和模仿。一个月后,等她们开始有了语感,老师才开始教字母表。“就像小朋友学习语言一样,这是崇尚自然的教学方式。”现在的王洁回忆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嘴角总会不自觉地上扬。

  6个月封闭式的自然教法后,王洁进入了法国国家应用科学学院学习电气工程。刚开始,所有中国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心里没底”的时期,“课程多,但每门课只学很短的时间,也没有被要求做很多习题。你得知道,国内的微积分可都是要学两个学期啊!我们这样行吗?”王洁顾虑重重,至今她都记得老师的解释,“你以后并不需要自己去算,电脑都会做的。大学的目的就是让你广泛涉猎,并学会如何去获得所需要的知识。”这就是王洁的“主动学习”的雏形。她认为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各种场所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去捕捉、吸收和消化知识,当然,“热爱学习”也与父亲的影响有关,在她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周末泡在图书馆里。

  读书阶段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小组作业多,所有人都被要求分组,而每个不同的作业则是小组成员选择和被选择的机会。“在换作业小组时,那些表现积极,贡献大的人就会被大家抢。”王洁回忆到,“这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团队做出一些东西,这样子才能够得到认可。”

  1984年法国归来后,王洁先在北京科技大学当了5年老师,然后进入一家就5个员工的外资销售代理公司做起了“全能选手”。公司小,什么都做。可能昨天还在卖电缆,今天就开始卖避雷器了。

  今天看来有些荒诞的野战军职场生涯,不仅让离开象牙塔的王洁迅速成长起来,那位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法国老板有一句话也照亮了她此后的职业道路:“王洁,你要知道,我们每天除了睡觉的8个小时外,其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所以你得热爱它。不是每一个工作都是你的兴趣所在,你必须千方百计说服自己热爱它。只要这样,你才能够付出激情,将你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王洁说,她此后再没有“不热爱”的岗位。

  王洁喜欢观察和体会不同的事物,喜欢跟不同的人交谈。2001年被要求创建施耐德电气的客服中心时,并没有现成的纯工业领域客户服务中心的模式和书籍可以参考,王洁尝试着从快速消费品和银行业的客服中心吸收营养。一次用了招商银行的在线服务后,她就很兴奋地跟老板说:“为什么我们不用呢?我们也可以的啊。”经过多年的努力,王洁和她的团队将施耐德电气客户服务中心的平台和体系不断完善,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多次荣获最佳客服中心奖项,成为行业的标杆。王洁也进入了公司管理层。

  取得骄人成功之后,好学的人又如何保持平常心态去继续学习呢?王洁的答案是“清零”。其实,我们的一生都在清零中度过,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要从头来过。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如果一直把过往的成绩背着,就会慢慢成为包袱,或者没有动力创新,或者疏于学习。

  2010年王洁开始负责组建市场部。她没有说太多,但她坦承,这一年是很难的一年。为了快速提高整体水平,她招聘了一批来自不同公司的市场精英,有很强的文化烙印。如何管理一个多元文化团队,让他们能够发挥特长,协同作战,这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尽管这支新的团队去年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但这不过是新的学习的开始。

  身处更开放的位置,王洁爱好广泛的本性也逐渐呈现出来,玩微博、开心网,上天涯论坛和朋友聊天,她认为这样广泛的涉猎能够有智慧的碰撞。而每到周末,王洁则独自一人去爬香山,在那里她享受自己的世界。

  “完美的演出来自充分的准备”

  ——访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

  《商务周刊》:您如何评价自己?您觉得哪些因素成就了现在的你?

  王洁:总体来说,我的经历比较顺利,我非常感谢不同时期的不同老板和同事给我的教导和建议。我非常喜欢施耐德电气,她给所有想成功的人士提供了一个企业家的平台。在施耐德电气的这15年内,我换了很多不同的岗位。公司都给了我充分的自由、充分的信任和资源,让我去表现和发挥。我才能在公司的战略下,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实现公司的目标。

  我基本不会给自己设置限制,这可能是我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点。任何时候,我都愿意去学习和接受新的事物。除了不会唱歌外,我平时都会很贴近时尚,会经常上网去看大家最近都在关注什么,我特别喜欢看武侠小说。我一直以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接受新东西,我觉得人保持一种好奇心非常重要。当然,也不一定非得通过读书来学习,每个人都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学习,我也鼓励我的团队学习,我会经常推荐书给大家。

  我也经常反思自己。比如最初电子商务出来时,我就想“在网上买东西,这样多不安全啊”,一段时间拒绝接收这一新生事物。后来我就会逐步反思“我是不是在给自己设置了限制?”如今,我成了淘宝的常客,还热衷于团购。

  《商务周刊》:按照您刚刚的谈话,你应该不会觉得女性存在“职业天花板”,对吗?

  王洁:本质上说,我并不认为存在着“天花板”。很多“天花板”都是自己画地为牢。女性在家庭和生儿育女方面确实比男性付出的多,社会上成功的男性也的确比女性多,但这不代表女性就有着“职业天花板”。很多人也说在外企里面中国人有“职业天花板”,但是你看,我们中国区总裁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啊。

  我觉得从根本上说,女性的职业发展程度跟女性对自己定位和期望,以及自己所付出的努力相关,当然,这也有个机会的问题。但是,太阳不可能光照耀在一个人的头上,机会总会有的。但一定要做好准备,完美的演出来自于充分的准备。

  《商务周刊》:作为优秀的商业女性,你对正在奋斗中的职场女性有什么建议?

  王洁:除了刚刚所说的不要给自己设置限制外,我觉得女性要充满激情,要热爱自己的事业,要坦然接受现实。人生总是会有高潮和低潮,总会有被误解的时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事情总是会过去的。最后,女性一定要平衡好自己的事业和生活,这两者并不矛盾。多抽一点时间给家人、给朋友、给自己的身体。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积极地成为“YESPerson”,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