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雷诺商业间谍案秋后算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3日05:17

  核心提示:佩拉塔被看作是戈恩的左膀右臂,在失去了这个重要合作伙伴后,戈恩能在这家法国与日本汽车制造商联盟中停留多久是一个问题。

  雷诺汽车商业间谍案进入秋后算账阶段。

  北京时间2011年4月12日,雷诺汽车首席运营官佩拉塔(Patrick Pelata)递交了辞呈,他想以这样的方式来承担雷诺间谍案的全部责任。在这起横贯国际的事件中,雷诺汽车曾在事发之初开除了公司的三名高管(详见本报相关报道)。事后调查证明,雷诺汽车开出三名高管并不正确。而离职,正是这件事情的一部分。

  在整个商业间谍案中另一位备受关注的人物是雷诺与日产汽车公司的CEO卡洛斯·戈恩,在佩拉塔离职时,他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不过,有分析指出,这件事情是否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验证。

  在雷诺汽车公司,佩拉塔被看作是戈恩的左膀右臂,在失去了这个重要合作伙伴后,戈恩能在这家法国与日本汽车制造商联盟中停留多久是一个问题。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佩拉塔在辞去首席运营官职务后,并没有离开雷诺汽车,他将继续在雷诺供职,负责雷诺与日产的生产事务。这种变化对于雷诺与日产汽车的意味,只有戈恩才能知晓。

  同日,法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巴洛因说,法国政府并不希望看到戈恩因此离职。

  公司政治之祸

  佩拉塔的辞去首席运营官职务,证明雷诺汽车开除三名公司管理人员职务乃失误之举,有关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电动车汽车商业资料泄密一事也就基本结束。但无论是雷诺、法国政府还是佩拉塔与戈恩都没有就商业间谍案究竟是如何形成给出明确的说法。

  2011年1月初,雷诺汽车商业间谍案案发。这件牵涉到的核心人物很快就被查找出来,他们是负责电动车项目的三位管理人员。为了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雷诺汽车表示早在2010年便开始对这三位管理人员进行调查,并且雷诺汽车声称已经拿到了切实的证据。在雷诺汽车解除与这三位高管的劳资关系后,这三位被开除的职员向雷诺汽车发起反击,他们通过法律手段向雷诺汽车提起诉讼。

  事情在沿着这样的轨迹发展的同时,雷诺电动汽车商业资料的购买方被指称是一家中国公司,经常被提及的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之后,中国政府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样的说法是“不能接受的”。事情由此开始进一步升级。

  在各方的攻守转换之间,三名被雷诺开除的职员逐渐占据了上风。2011年2月底,雷诺汽车的公司政治或是导致此事发生的主要原因,成为最被认可的说法。但这并没有得到雷诺汽车的正面认可。不过,媒体层面开始转向,寻求雷诺汽车公司内部复杂的权力争夺。

  2011年3月中,针对商业间谍案的调查有了进一步的结果。雷诺汽车开除三名公司的管理人员并非明智之举。这三位被开除的管理人员被确认为公司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佩拉塔的辞职,再次将雷诺汽车的公司政治问题提了出来。

  戈恩的选择

  现在,佩拉塔离职只是事情的结果而已。

  在诸多的信息证明开除三名高管以及把事情引向中国是错误的决策之后,谁来承担事情的后果已经摆到了戈恩与其管理团队的面前。2011年3月初,佩拉塔曾明确表示,他愿意承担此事带来的全部后果。当然就有分析认为,如果佩拉塔离职,那么戈恩也极其可能做出新的打算。

  美国《汽车新闻》专栏作家詹姆斯·特里斯分析道,如果雷诺汽车因为商业间谍案解雇了佩拉塔,那么戈恩也不会愿意继续留在雷诺汽车。当时,法国政府的高官也表示,不会因此追究雷诺汽车与戈恩的责任,更不愿意看到他离开雷诺汽车。

  对于雷诺汽车而言,他仍需要戈恩。在雷诺汽车重组日产汽车之后,戈恩于1999年接手处于破产边缘的日产,并使之起死回生。现在雷诺与日产成为整个行业联盟的典范。而且,两者在营运方面也为雷诺汽车的跨国营运铺垫好了基础。在戈恩的努力下,雷诺的新能源汽车在整个行业处于领先位置。正是这样的原因,雷诺汽车曾计划收购日产。不过,这遭到了日产汽车的反对。

  作为为商业间谍案付出的代价,戈恩放弃了其在雷诺汽车2010年的红利,这笔费用的总额为160万欧元。在戈恩的薪水中,来自雷诺的收入仅占一小部分。2009年,戈恩从日产领取的收入高达920万欧元。

  佩拉塔的离职是否能彻底的解决雷诺汽车的商业间谍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戈恩的命运。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