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再次加息 提前还贷人数增两成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4月13日11:52

  本报讯 4月6日,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去年以来市场进入加息通道后的第四次利率调整。央行连续加息,一些有偿还能力的贷款人开始考虑提前还贷,以节省利息支出。记者昨日走访市内银行发现,提前还贷的人数近半个月来环比增加了两成左右。对此,多家银行通过缩减还贷审批时间等方式欢迎客户提前还贷,一些国有银行则推荐客户关注与房贷有关系的理财产品。

  有市民找朋友借钱还房贷

  “央行今年内已经两次加息,听说接下来还可能有两次加息,这让我下定决心提前还贷。”昨日,家住南坪宏声路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办房贷时与银行的约定,央行加息后,他的房贷从这个月起已执行6.80%的新利率。“即使仍然享受7折优惠,贷款利率也要涨到4.76%,每月要多付月供近70元,利息总额要多11000元左右。”杨先生说,他想赶紧还钱省下利息。

  “我手里有一些积蓄,又找几个朋友‘支援’了一下,凑齐了尾款,过两年再把钱还给他们。”杨先生说,他和老婆一个月能收入1.2万元左右,如果压缩一下家庭开支,提前还贷的压力并不是不能接受。令杨先生没想到的是,他按照和银行约定的时间去办理提前还贷时,居然遇上了排队,等了近两个小时才办妥了提前还贷业务。

  提前还贷人数增两成

  “根据我们的统计,进入2月以来,我们分行收到的提前还贷款项有5亿元左右,而以前每个月还款额只有3亿元左右,增加的部分应该有多数属于提前还贷。”一大型国有银行房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这次加息后,咨询、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明显多了,每天都能接到相关的咨询电话,近半个月来受理的提前还贷人数环比增加两成左右。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现在提前还贷的人不少,一些一时无法全款还贷的,则采取部分还贷的方式。如贷款30万元的,先还10万元或者5万元,这样也可以减少部分利息。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南岸区南坪一银行网点咨询提前还贷事宜。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贷款期限满两年的,随时都可以还款,不用缴纳手续费或违约金。而在以前,到该行办理个人房贷提前还款需要缴纳违约金。

  银行热推房贷理财产品

  “其实你不用急着还款,可以看一下我们这款理财产品。”记者昨日走访几家银行发现,由于房贷月供增加,与房贷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如多家银行推出的存款抵贷款理财产品,客户开立账户,存入该账户的余钱可按比例折抵相应数量贷款的利息。这样可以抵消部分贷款利率,但是存款还是自己的,需要用的时候可以用。还有银行推出了“按揭信用卡”,如在同一家银行办理房贷和信用卡的市民,可利用信用卡消费积分抵扣部分房贷利息。

  消费提醒

  三种情况不必急着提前还贷

  针对是否应该提前还贷,银行理财专家提醒,提前还贷主要是看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是否有偿还能力、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等。银行人士表示,有三类贷款者不必提前还贷。

  第一种是贷款时拿到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这部分客户虽然同样面临加息的压力,但实际上,加息后利率折扣的优势会更加明显。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经过今年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为6.8%,享受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加息后的真正贷款利率仅为4.76%。在目前信贷紧缩、贷款越来越难的环境下,不必急着将优惠利率的贷款提前还上。

  第二种是已经进入还款中期的贷款人。目前,多数贷款市民用的都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月供数额一定,但月供中的利息占比会越来越少,本金占比越来越多。如果已经到了还款中期,多数利息已经给了银行,就不必再提前还贷了。

  第三种是目前有稳定的高收益投资项目的贷款人。如果投资收益能够抵消贷款利率,就不必提前还贷。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