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市券商3月业绩环比上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4日04:28

  核心提示:渤海证券分析师陈韶秀预计,随着转融通等政策预期兑现,2011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有望达到3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3%。

  3月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增长近五成,延续了2月份以来券商业绩上行的趋势。同时,券商一季度表现尘埃落定,与上年同期相比小幅

下滑。

  截至4月13日,15家上市券商全部公布了3月盈利状况。与上月相比,上市券商业绩总体大幅上升。15家上市券商(包含子券商)全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70.63亿元,较2月份大幅增长49.30%;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速达到48.96%,3月份累计实现净利润总额32.25亿元。

  虽然3月份环比增速超预期增长,但整个一季度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与2010年同期相比略显逊色。根据前三月的业绩快报粗略计算,一季度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约66亿。

  “行业经营的政策面将面临新业务放松管制的最佳时间窗口;而市场环境方面未来二季度应没有太大变化,但佣金率的同比基数将降低,业绩的同比基数会更低。因此我们判断,二季度的业绩变化要显著好于一季度。”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表示。

  对比去年同期,3月市场股票、基金日均成交额达到2778亿元,同比增加43%,环比上涨9.4%。“成交量的提升,佣金下滑空间缩小是3月份业绩表现的主要原因。”中原证券分析师谢佩洁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在15家上市券商中,除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之外,其余券商的业绩都呈现出环比上升的趋势。上市券商龙头中信系券商3月整体业绩表现亮丽,以净利润6.64亿元的绝对额高居上市券商首位。营收绝对额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当月分别实现净利润5.71亿元、3.15亿元和2.78亿元。

  “中信证券部分的营收可能来自直投项目减持。”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对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却因净利润环比逆势下跌而黯然失色。三家券商3月净利润为0.85亿元、0.95亿元、3.50亿元,环比分别下降42.44%、46.60%、2.09%。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没有大的爆发,但是业绩上行空间已然打开。“预计二季度成交量不会有明显下滑,佣金的下行空间应该不多了。二季度主要看创新业务。”谢佩洁表示。

  中信证券在直投业务上的收获或许是券商新业务进入收获期的一个信号。目前,券商直投涉及到的项目已经超过40个,而直投项目的解禁期主要集中在2011-2013年。“预计2011年直投项目业绩贡献将逐步释放。”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韶秀预计,随着转融通等政策预期兑现,2011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有望达到3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3%。

  新三板的火爆也不断丰富着人们对券商行业的想象。根据陈韶秀预测,新三板方面,未来2-3年仅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年收入将有望超过200亿元。

  但梁静表示,“行业经营的政策面将面临新业务放松管制的最佳时间窗口,如果新三板、融资融券等政策预期兑现,将对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强力推动。但是说进入收获期可能还有些早。对于创新业务来说,个别业务、个别先行公司可能会在2011年有一些收获。”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