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南非加盟“金砖”扩容 中国不要对抗要多赢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倪伟峰
2011年04月18日03:25

  从金砖四国到金砖国家,不仅是量上的变化,也反映了国际格局的东升西降。

  金砖国家领导人4月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与此前相比,已有质的飞跃。

  峰会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

马应邀与会。峰会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

  会后,五国发表联合声明《三亚宣言》,称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国家决心继续加强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合作。

  从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首次峰会,到2010年4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二度会晤,此次在中国海南的聚首因南非的首次正式参与将“金砖四国”(BRIC)扩容为“金砖国家”(BRICS)。

  以此三次会晤为契机,金砖国家加强对话,逐步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主,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财长、央行行长会及常驻多边机构使节非正式会晤机制等为辅,以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框架。

  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所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是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必然产物,也是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自然选择。金砖机制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搭设了沟通平台。

  2001年,美国高盛首席经济师奥尼尔(Jim 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十年间,金砖“成色”有增无减。

  金砖五国拥有全球近30%的国土面积及43%人口。除新加入的南非外,其余四国均为万亿美元大经济体,五国经济总量1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16%,贸易总量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

  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称,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2010年的约30%,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0.6%上升到2010年的60%。

  扩容与多赢

  2010年底,南非收到了来自四国的邀请,正式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尽管“金砖四国”之父的奥尼尔曾表示,南非在经济发展速度上并不能与金砖四国匹敌,不完全符合加入金砖国家的资格。但是,南非“入伙”对于该国、非洲、金砖国家及金砖机制来说实现了“四赢”。

  对南非而言,意味着广阔的商品服务市场与潜在的巨大投资。

  对非洲而言,南非是非洲的重要代表,其加入使非洲的声音更能为世界聆听。

  中国社科院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南非的加入将使金砖机制更加切实地反映非洲的利益。

  对金砖国家而言,开辟了非洲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套用祖马的话,南非很高兴金砖其他伙伴将南非视作进入非洲市场的一块“跳板”。

  对金砖机制而言,自此金砖国家的地域范围涵盖了亚洲、欧洲、拉美与非洲,使这一机制更具代表性、有更强的国际发言权。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逸舟指出,南非加入使金砖平台具有了全球性含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分析,南非与原金砖四国在扩容问题上“两厢情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双方在经济交往及对外关系的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南非加入金砖机制是新兴经济体核心圈由亚洲拉美扩大到非洲的标志,有助于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加强合作。

  林利民特别指出,新兴经济体核心圈扩大也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扩大的标志。“南非与中国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南非加入有助于中国和南非加强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和非洲关系的发展。”

  不过,对于金砖机制前景,专家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时殷弘指出,金砖峰会的基本特征是仍处于规制化进程中。金砖会晤是正在规制化的几个发展中大国讨论重大问题的松散的平台。金砖五国规制化不应走得太快,以免增大五国内部实在和潜在的分歧及猜疑。

  王逸舟也认为,对话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金砖国家地处不同大洲,不是同盟集团,在国际事务中存在分歧很正常。“外界不应给金砖机制过大压力和期待。”

  林利民则预计,金砖机制发展到一定阶段有可能形成与西方分庭抗礼的局面,但是这种分庭抗礼并不是对抗,而是有合作的合理冲撞。在今后的合理冲撞过程中,话语权就不会完全由西方掌握。“金砖国家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共同的国际政治需求,对现有的西方游戏规则会产生更大的冲击,最后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政经协调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金砖国家参与的国际事务范围越加广泛,立场越加鲜明。

  在经济决策与治理权力层面,《三亚宣言》中呼吁各方积极落实20国集团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目标。金砖国家联手行动早有先例。在2010年6月举行的第二次会晤上,四国领导人呼吁世行兑现投票权改革承诺,并期待IMF份额改革于当年11月的G20峰会前完成。经过努力,2010年韩国G20峰会期间,正式达成协议,转让给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4.6%的IMF股份。

  此外,五国也特别要求加强对国际大宗商品和大规模的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

  在国际政治格局层面,《三亚宣言》特别关注了利比亚局势,称五国对当前西亚北非以及西非地区局势动荡深为关切,都赞同避免使用武力的原则,主张应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五国认为各方应通过和平手段和对话解决分歧,联合国和地区组织应发挥应有作用。

  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的五张弃权票中,有四张来自金砖四国。

  自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力量对比出现重大转折,西方大国相对衰弱,非西方新兴大国相对群体性崛起。国际战略格局呈现“东升西降”“南高北低”的新态势。

  五国现同为安理会常任或非常任理事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有助于国际战略格局均衡化。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国,中国的主要任务包括设置议题、安保、会晤细节及最终成果文件整理等。

  王逸舟分析,尽管是东道国,中国也只是五国之一,是五国微妙竞合关系的一部分,不是领导者,不是所谓“盟主”,更不是“霸主”。在全球一体化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也无意与G7分庭抗礼。

  那么,“中国角色”的尺度在哪里?王逸舟认为,尽管无意“称霸”,但是中国的确越来越重视创造性介入国际事务,从“搭车”、跟进转变为建设性的态度。但是与某些西方大国的崛起不同,中国既积极作为,又不与西方对抗。“金砖机制正是中国创造性介入国际事务的抓手之一。”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