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韩哲:由三亚免税店的疯狂想到的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2011年04月22日07:08

  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当日达到1.8万人的客流几乎将三亚的免税店挤爆,个别商品10分钟就断货。一时间,已经分不清楚是“免税”还是“免费”。有媒体指出,这为刺激国内消费提供了一个样板。

  当然,这个样板并不是说免税店可以遍地开花,只听说过免税岛、免税港,没听说过还有免税国。但是,在三亚免税店火爆的背后,我们却看到,消费背后的政策推动力是如此的强悍。

  我们一直说消费不足,但与此同时的是,海外消费以及海外代购的“畸形”繁荣。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算了一笔账:“根据国家旅游局局长跟我说的,今年(2010年)到美国去的大概有100万人,平均每个人退税购买的商品在7000美元以上,就是70亿(美元)。”这还只是美国。高盛的一份报告已经指出,中国奢侈品消费已跃居全球第一,其中40%是境外购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英语中甚至出现了“北京镑”,即中国人花的英镑,就差培训销售人员见了中国人就喊“来了您呐”。

  而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额达到120亿元,这些代购大部分没有缴纳关税,而进口环节税收最少的也要10%以上,多的则会达到100%以上,因此而损失的税收以几十亿元计。针对这种情况,据媒体报道,国税总局、商务部、财政部等部委都已表示“正在研究降低进口税”。

  征收进口税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一切还是以“为国内服务”为出发点,国内的产业、国内的税收和国内的消费都需考虑,不同阶段应有不同的侧重。根据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为23438亿元,同比增长32.4%。这其中,进口环节税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48.8%和47.5%,合计增收1437.1亿元,对税收收入增收总额5736.3亿元的贡献超过1/4。这个数据说明了两点:一是税收“很好很强大”,二是税收“太好太强大”了。

  很多时候,政策松一松,效果往往是惊人的。同样的资源禀赋和生产力水平,1978年之后不过是在农业政策上做出了改变,困扰中国多时的粮食问题就此解决。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成果,不仅仅是受益于人口红利、全球化红利,同时也有制度红利的功劳。一旦放松了某种政策管制,民间的创造力就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样道理,被压制的消费力也会因为政策的放松而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消费不够给力的情况已经好多年了,如何刺激消费的各种讨论也是汗牛充栋,其实讨论来讨论去,就是政府让利的问题。这两天,个人所得税改革引发这么强烈的反响,就是因为做到了真正的“减负”。只是,个税的“减负”在于释放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力,而对于进口税的“减负”,则更多的是释放中高收入者的消费力。国内是不缺乏消费潜力的,只是缺乏释放消费潜力的消费环境。

  与其“为他人作嫁衣”,不如“肥水不流外人田”,于税收,于内需,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一件。今天我们大踏步地后退,是为了明天大踏步地前进。在进口税上减一点,会在国内迸发的消费上找回来。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