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三亚免税店魅力难挡 或可推进免税商店试点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5日15:16
  免税商店的开办及其商品供应,不仅可以满足国内众多消费者的具体生活需求,而且还能在活跃经济的同时,对相关免税商店政策制定与国内经济结构转换也提供了一定的改革含义。

  近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三亚免税店试点实施,店内顾客爆棚,免税商品受到热捧。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披露,从当日10时开始营业到下午2时,共接待购物者超7000人次,达成交易2480多起,交易情况超过预期。

  对此,不难看出,这次海南三亚免税商店试点顾客爆棚的景象,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说明,免税商店的开办及其商品供应,不仅可以满足国内众多消费者的具体生活需求,而且还能在活跃经济的同时,对相关免税商店政策制定与国内经济结构转换也提供了一定的改革含义。

  首先就制度安排层面讲,众所周知,由于现行相关制度规定,中国免税品集团(以下简称“中免集团”)是国内唯一得到行政授权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免税商品业务的单位。换句话也就是说,在国内可以展开如此免税业务的单位目前还是“除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格局。因而在此前提条件下,面对目前三亚免税店试点盛况空前的景象或许也说明,一方面,顾客爆棚局面本身可以证明,免税商店试点之举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社会实际生活需要,可以说是一个正确的政策安排;而另一方面,从免税店日化商品“一抢而空”与顾客对有些商品价格的反映中也显而易见,免税店所供应的商品结构与定价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就此而言,如果在免税店试点与开办政策安排层面,能够以开放姿态打破现有的“独此一家”垄断局面,并让众多的商家共同参与并形成竞争,那就显然应该不难预见,由于有了竞争,结果免税店所有的商品结构与商品定价必定在相当程度上会得到完善。

  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方式,不但有利于商家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并且更加重要的是,公开公平竞争方式还能同时为消费者福利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此具体就以免税店的开办来说,虽然“除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模式,可以为行政管理带来不少监管上的方便。不过同时显然也不能否认,由垄断所有的排斥竞争与贪婪的本性决定,其成本高居与效率低下的弊端,在结果上就必定会在损害市场公平同时,还会对消费者福利的提高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形成阻碍。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三亚免税店试点盛况空前景象,不论以制度进步还是以消费者福利要求看,相关决策部门都应该及时改变现行“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制度模式,并以公开竞争方式予以取代为好。(周义兴)

  作者:周义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