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加速升值 营造中美对话气氛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张环宇
2011年04月29日20:54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前夕,人民币汇率升值持续加速。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6.50大关,至6.4990。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1.9%。4月以来更是接连突破了6.54至6.50数关。

  “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主要受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召开因素影响。”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彭程对财新记者表示,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此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时候,但相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慢下来。

  按既定计划,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到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当前人民币升值加速固然有政治会谈前夕营造良好氛围的目的,但近期中国通胀状况恶化,也是外界押注人民币将较快升值的重要原因。

  3月,中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5.4%。高企的能源和商品价格推高生产成本,下游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加。货币当局频频通过数量工具收紧政策,效果仍待观察。近期,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连续约谈各个行业重点企业,试图将物价上涨压力控制在一定区间之内。然而,学界对这一措施的持续效果仍然存疑。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4月28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尽管生鲜蔬菜价格回落,4月食品部门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考虑到非食品部门价格加速上涨的趋势,4月CPI涨幅仍将在5%以上。二季度通胀压力并不会明显低于一季度。

  4月28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时,对中国应对通胀的政策均提出建议,其中均包含汇率。世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表示,人民币升值是抑制通胀的有效工具之一。

  IMF亚太部主任辛格(Anoop Singh)也称,汇率升值可以成为防止过热的一道主要防线,因为这有助于收紧整体金融状况,减少提高利率的调整负担。

  “通过升值可以降低国内的通胀压力,但仅仅能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对财新记者称,虽然升值可以降低进口价格,但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更多来自于结构性和长期性的内部因素。“在外部环境没有好转前,政策仍以刺激内需为主,而诸如拉动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本身就对通胀会形成压力。”崔历称。

  “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比,中国的通胀水平如果过高,就会引发对升值的联想。”彭程称。按其预测,虽然人民币在今明两年仍将持续升值,甚至可能在2012年底达到“6”的水平,但一旦美元走势出现逆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速度有可能会受到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收紧货币之时,也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了转机。到时候外部需求可能会恢复,贸易顺差的增加同样也会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崔历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