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私募债券将彻底改变中国的融资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宁远
2011年05月04日01:28

  “五一”前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下称“规则”),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可以发行和交易“私募债券”了。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无疑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

  道理很

简单。首先这增加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品种,改变了以往中国债券市场只有公募债券,而没有私募债券的现实。而更为重要的是,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方式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这将极大促进中国直接融资的发展。

  据5月3日中国证券网综合数家媒体报道,中国国电、中国五矿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6家国企将作为首批发行方,近期将发行总额度约130亿元的首批银行间私募债。这虽然和银行间市场的规模相比是一个很小的数额,但其未来的空间不可小觑。

  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募集资本的对象少于200人或机构,即可视为非公开发行。在“规则”第二条里,将发行私募债券定义为“本规则所称非公开定向发行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行为”。

  相对于公募债券,私募债券有更多的好处。比如对债券的投资人而言选择更加自由,可以直接和发债的机构进行磋商,以便享受到更高的固定收益率,不像现在只能在银行间市场上选择收益率格式固定的标准债券。而对发行机构来说,不仅降低了发行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因为发行私募和发行公募的过程不一样,公开信息的程度不一样;其次,可以回避若干发行债券的硬性指标,比如负债率不超过40%等。这对很难达到发行公募债券的中小企业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

  可以这么说,所谓私募债券,能够更好地在市场上协调投资人和发行机构的关系,而让合适的钱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也让合适的机构按照更加合适自己公司的经营状况去融资。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方式产生的影响,无疑是积极的。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构成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在融资方式的变化上。直接融资已发展得越来越快,总额正在接近间接融资。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5万亿元;而2010年的直接融资额为6万亿元,这大约相当于贷款总额的80%。

  但相比于资本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债券融资市场还显得相当不足。比如美日两国债券市场的债券融资明显超过贷款和权益类融资。申银万国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债券融资占比始终保持在融资总量的60%以上,最高的2001年超过90%,即使金融危机最低谷的2008年也超过70%。日本的情况大致相同,2005年以后的债券融资,基本保持每年接近70%的水平。

  而在2010年,美国私募债券总规模达2952亿美元,占公司信用类债券总发行量的比重超过30%。可想而知,假如私募债券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的比重接近30%,中国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那种企业过度依赖信贷的状况将会得以彻底改变。

  (作者系资深投资人士)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