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债券基金的创新三步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05日00:28

  2010年债券市场上各期限券种表现抢眼,弱市下亮眼、稳定的业绩表现使得债券基金受到投资者关注,这一态势也延续至了2011年。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2011以来,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保本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为22.49亿元,而偏股型基

金(股票型、混合型以及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为15.56亿元。另据天相投资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开放式保本基金规模都实现了小幅上升,合计约126亿元,而同期偏股型基金规模下降。

  从债券型基金长期业绩角度来看,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过去5年以来持续跑赢三年定存、三年期凭证式国债利率。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05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每年都能保持正收益,每年均能为投资者赚取超过5%-10%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其中,在2006、2007年,平均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20%水平,投资者在承担相对较小的市场风险的同时,也获得了债券型基金带来的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

  主题化、封闭化——债券产品创新不断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债基发行市场繁荣,债券基金产品设计、产品发行上也不断推陈出新,进行大步跨越式发展。

  首先是债券型基金投资“主题化”。与股票型基金进入主题投资时代一样,债券型基金的投资也逐渐呈现主题细分。去年以来,专门投资于信用债市场或者可转债市场的债基逐渐增多。随着发行主体的多元化,以及各种创新型债券的信用增加方式、还本方式等创新方式的出现,债券投资者选择范畴不断扩大,增添了更多的灵活性。据wind统计显示,仅2011年3月份银行间信用债发行量出现井喷,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成多。而随着去年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等多只大盘可转债发行,转债市场迅速扩容、市场流动性明显提高,为信用债、可转债等主题型债券基金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其次是债券型基金运作“封闭化”。截至2011年4月末,市场上共有14只封闭运作的债基,封闭时间从1年、3年、5年或永久封闭不等。

  中欧增强回报债基和即将发行的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基金第一年都是封闭运作的。债基封闭运作可以避免基金成立初期频繁的大额资金进出,相对于开放式债券基金而言,更便于基金经理进行长期操作,有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和绩效的提高。海通证券则进一步表示,封闭式运作的债券型基金其资产配置效率更高,同时还能适度回购操作,有机会进一步放大收益。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4月29日,今年以来封闭式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1%,其中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仅2只基金小幅亏损(分级基金仅考虑母基金净值收益率水平),但开放式一级债基、开放式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分别为-0.08%和-0.17%。

  当前迎来债券基金的“结构化”发展

  第三个特点则是债券型基金收益分配的“结构化”——即分级债基的不断推出。

  据了解,市场上首只分级债券型基金诞生于2010年10月,作为稀缺品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截至2011年4月末,市场上已成立的分级债基有4只,而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分级债券共有2只,而从基金产品申报进度来看,分级债基无疑也是债券型基金申报的重点产品,从证监会公示的基金申报进度情况中显示,4月共有6只债基产品申报,其中4只为分级型产品。

  分级债基主要的特点是将基金以一定的比例分别拆分成A、B两类份额,其中A份额通常能获得稳定的、约定的收益率,而在基金收益分配中,通常先保证A类份额的收益率,而一旦A类基金达到约定收益率后,剩余的收益将全部归B类份额,这使得B类份额则具有一定的杠杆性。

  以即将发行的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为例,本次在其发行过程中,通过场内认购份额将自动按7:3的比例分成鼎利A份额和鼎利B份额。“鼎利A”的约定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 1%”,其风险相对更低,收益稳定,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鼎利B”则通过分级杠杆使其预期收益将高于鼎利A,适合追求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人。

  分级债券型基金满足了投资者在目前震荡市中的资金避险增值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通过持有不同收益特征的基金份额进行理财投资,灵活把握市场机会。目前各家公司在分级债基上也作出不同程度的创新,分级债基在投资范围上包括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运作上则有开放式、封闭式的区别,同时封闭年限也有所不同,在销售方式上则可分为合并销售和分开销售。中欧鼎利分级债基将是国内首只封闭期为一年的分级型二级债基。

  ■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沟通日”专栏之分级债基系列一

  分级债券型基金是2011年基金发行市场一道靓丽风景。日前,中欧基金旗下首只分级类基金产品--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将于近期通过中信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公开发行。该产品是国内首只封闭期为一年的分级型二级债基。

  □ 中欧增强回报基金经理、中欧鼎利分级拟任基金经理 聂曙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