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复星的“中国式”海外扩张样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崔丹 陈姗姗
2011年05月06日01:51

  继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联手成立合伙制基金及收购法国连锁度假酒店地中海俱乐部7.1%的股权后,复星集团的海外投资继续加速。本月4日传出消息,复星国际(00656.HK)拟以约8458.8万欧元收购希腊珠宝零售品牌芙丽芙丽(Folli Follie)9.5%的股权。

  股权收购月底付诸表决

  芙丽芙丽集团当天发公告称,其董事会会议决定签署一项与复星国际的谅解备忘录,复星国际将成为芙丽芙丽占股9.5%左右的股东。这项投资将在5月26日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表决。

  芙丽芙丽是希腊一线时尚品牌,主营业务包括手表、珠宝首饰、其他时尚配饰等,同时还有Coach等多个国际品牌在希腊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独家代理权,在全球25个地区设有超过380个销售点,尤其在世界各地的机场免税店拥有大量销售点。

  芙丽芙丽2002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27个城市共拥有90家左右店铺。联纵智达品牌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崔洪波表示:“这种扩张速度并不算太快,且虽然城市覆盖很广,但深度不够。复星国际投资后,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帮助其在中国的扩张。”芙丽芙丽在公告中亦有类似的表示。

  近年来,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国际时尚品牌希望在中国铺开自己的销售网络。据麦肯锡公司3月发布的《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去年中国市场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120亿美元。而据美林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形成一个318亿美元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的比重也达到31.6%。

  共享中国经济成长收益

  对复星国际而言,此次投资于芙丽芙丽,也正好符合自身的战略。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复星的海外投资策略依然是扎根中国经济,从全球寻找资源来支持中国经济成长,并同利益相关方共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收益。

  “我们投资海外的模式,就是希望做把海外企业同中国发展动力连接起来的平台,所以会关注海外有网络、品牌优势的企业,比如消费品、奢侈品、食品连锁等领域,再把它们同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消费增长相连接,从而实现双赢。”

  崔洪波认为:“国内企业投资国际品牌,尤其是奢侈品产业的机会并不多,像复星国际投资芙丽芙丽这种交易还是挺值得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复星集团投资海外,关注的领域首选升级消费类,比如奢侈品、高端服务业、高端医疗以及一些医药公司;其次是资源、能源领域;此外,复星集团还希望在海外寻找工业升级这一领域进行投资,比如引进国外一些高新技术和自动化流水线。

  而复星集团的投资模式一般也不以控股为目的,而是通过参股或合资合作,引入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品牌、技术、人才、商业模式等。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曾告诉本报记者,复星集团选择投资海外的企业,会考虑这家企业如何能投资于中国市场,也就是能否分享中国市场成长的动力,“目前中国由制造大国到消费大国带来的消费需求、中国制造业的升级需求、持续的城市化和快速壮大的资本市场,都是‘中国动力’的体现。”

  梁信军去年底在一次演讲中曾表示,人民币将在较长时间处于“内贬外升”的状态,这对复星集团投资、融资的启示是:要去收购那些相当比例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的海外资产,包括那些在未来中国市场利润快速上升的海外企业。

  国际化资本运作思路清晰

  复星集团近年来在国际化资本运作方面动作不断。

  2009年9月,复星国际和凯雷集团联合向乳制品企业雅士利注资,从而分别成为雅士利第三、第二大股东。次年11月,雅士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0年,凯雷与复星集团又联合创建了一只1亿美元的基金,以投资于商业模式同中国有关联的高成长型企业。

  上个月,复星集团与美国寿险企业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设立“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复星、保德信分别出资1亿、5亿美元,由复星出资担任负责投资决策的普通合伙人。

  而在去年6月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股权后,复星集团已于去年底帮助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东北的亚布力开设了一家滑雪度假村,并计划在2015年前在中国开出5家度假村。

  《纽约时报》上个月曾刊文称,中国快速的现代化进程及中产阶层的持续增长,使中国已成为私募股权和其他投资者竞相追逐之地。世界级大牌企业纷纷与复星这样的本土企业结盟。《纽约时报》甚至认为,复星是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作为一家定位于实业投资的公司,复星集团最近一直推崇巴菲特的模式。郭广昌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复星最看重的巴菲特投资核心理念是资金来源的低成本,以及资金投向哪里能产生最好的回报。

  对于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巴菲特有投资保险公司的渠道。郭广昌就此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业务模型是与复星相匹配的,因此复星对投资保险公司也很感兴趣。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