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电荒”扩大 电价机制成瓶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1年05月06日01:54

  继湖南、湖北、山西和江苏等省宣告电力供应紧张后,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也在近期加入“电荒”大军。

  “如果来水情况不好,火电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得不到改变,夏季高峰时段大面积缺电、拉闸限电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有些省份还会相当严重。”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昨日表示。

  为了追踪分析当前的用电形势,电监会已经每周向国务院和相关部门提供电力监测情况。俞燕山透露,上周全国总体供需平衡,部分地区出现了“拉限电”的情况,华中比较严重,其中重庆最为严重,上一周重庆“拉限电”的负荷为61万千瓦,其他存在“拉限电”情况的省份是浙江、贵州、广州;全国电煤情况基本平稳,电煤价格小幅上涨,部分地区存在着缺煤停机的情况,如贵州、河南、陕西、山西、湖南、青海。

  “今年部分地区出现了用电紧张的状况,除了部分地区来水不好的情况外,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电力生产能力不足引起的,而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得不到理顺的结果。因为现在发电装机是充足的,发电装机小时数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俞燕山称。

  按照昨日发布的《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10》,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660小时,而“十一五”开局的2006年,这一数字是5198小时。

  俞燕山表示,中国的火电贡献中国82%的发电量,从历史经验来看,火电利用小时数不超过5300小时,那么全国电力供需将是平衡的,超过5300小时供需就会出现紧张,而超过5700小时就会出现缺电情况;由于价格机制不顺,火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结果就是企业生产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抑制,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大多数中西部企业生产能力由于电煤、价格和资金的问题没有得到发挥,处于停机的状态。

  由于火电亏损持续得不到解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测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受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火电新增规模下降以及电煤供应矛盾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偏紧。

  “我们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研究意见是,一是下决心尽快理顺电力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来看必须推进实行电力市场化改革,短期可以采取疏导电价矛盾的方法,扭转火电持续亏损的局面,调动火电企业生产积极性。二是加大需求侧管理的力度,严格控制不合理的电力需求。中国是一个能源资源短缺的国家,适当实施需求侧管理,就我个人而言,有利于节能减排。三是加大跨省跨区的电力交换的力度,在更大范围内平衡供需,充分发挥区域电力市场和区域电网的作用。”俞燕山说。

  而从电监会的工作角度上,俞燕山称电监会将加强监测预警、加强电力监管、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机制,同时研究火电可持续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