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媒称美高官在中美对话前再次敦促人民币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11:07

  《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题:美国将再次敦促人民币改革

  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9日起在华盛顿召开,届时美国政府将再次提及人民币改革问题。为迎接明年秋天的总统选举,奥巴马政府试图在对华经济政策方面大做文章。具体而言,美国政府致力于纠正贸易不平衡问题并要求中国改革国内金融制度。而中国坚持主张缓慢推进人民币改革,两国意见存在很大分歧。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日在演讲中指出,通胀风险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对于中国而言,上调人民币汇率有利于防范资产泡沫。

  美国还将进 步要求中国市场实现自由化。盖特纳指出,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采取过度保护措施,使得外国企业处于不利的竞争环境。他还指责中国存款利率过低。

  奥巴马政府急于敦促中国政府进行人民币改革,旨在实现大幅增加对华贸易及增加国内就业机会的目标。可以认为,总统选举在即,奥巴马政府试图以此缓解国会和产业界的不满情绪。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题:美国在美中对话前缓和语调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第三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前出人意料地发表和解言论,称赞中国政府两年来在一些改革方面取得了进展。

  盖特纳本周二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说,中国政府放宽对货币、金融和其他政策的限制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推动经济政策基本进步这一充满希望的变化”。

  但观察人士认为,盖特纳的言论并不说明美国政府的态度突然发生了改变。

  他们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美中关系相对趋缓,另一方面说明美国政府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国内的经济斗争和本·拉丹之死上。

  多年来,美国议员一直威胁要批准一项法案,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报复中国的货币政策。

  这项立法今年早些时候吸引了一些关注,但在民主党议员和共和党议员开始为联邦政府预算案斗争后即被人们遗忘。

  香港《南华早报》5月5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说,中国为保护本国公司而阻挠外国投资,且未能履行其贸易承诺。

  目前正等待参议院批准、即将成为下一任驻华大使的骆家辉说,美国公司经常被排除在大陆一些行业之外,但中国公司只有几次因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而受到阻挠。

  骆家辉是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之际说这番话的,这是自去年中国的自主创新和政府采购政策引起外界对中国偏向国内公司、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批评以后,关于外国公司在中国处于不公平竞争环境的最新抱怨。

  他说,中国还未能履行其承诺,包括制定规章制度,打击盗版和侵权产品。

  法新社华顿顿5月4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今天说,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他还说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是两国关系改善的主要障碍。

  骆家辉说,美国政府和公司“真的感到很失望”,下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举行高层对话时美国将提出这个问题。

  正值一份支持中国进一步对美投资的智库报告发布之时,骆家辉发表讲话说,华盛顿对试图进入美国的中国公司几乎未设置障碍。

  他说:“这种机会的不均等是美中经济关系继续改善的主要障碍。”

  骆家辉说,中国最近修订的外商投资目录“远未达到”过去向美国作出的进一步开放的承诺。该目录列出了禁止外国公司参与的部门。

  他强烈谴责新的审议制度,说根据该制度,商业竞争对手可以要求中国政府审议某个特定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

  虽然骆家辉说美国对中国企业开放,但一些引入注目的中国投资项目因议员担心国家安全而引起了争议。

  中国的华为公司在美国的交易已多次受阻,包括收购3Com公司很大一部分股份的计划,原因是担心华为可能获得敏感信息。 (来源:新华网)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