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浦东百亿元项目开工 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20:14

  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的55个产业项目6日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二。

  上海市浦东新区经信委主任吴泉国介绍,目前浦东新区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均有科学布局和长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涵盖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重大装备产业已经达到千亿元级规模,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也在蓬勃发展。

  根据浦东新区“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浦东要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区,抢占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逐步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

  从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看,上海及浦东新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备三大特点:

  一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今年4月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选择创新工场、戈壁投资等一批市场化创投企业作为首批合作伙伴,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立足于本地的传统产业基础,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张和上海雄厚的汽车工业基础,就吸引了全球知名电子设备厂商欧姆龙公司的目光。此次欧姆龙公司决定追加投资1亿美元,从日本及北美引进汽车继电器及汽车用电子开关生产线,将上海打造成欧姆龙在中国的电子元件生产基地。

  三是实施高端突破,弥补国内新兴产业中的弱项和空白。总投资5亿元的恩捷新材料项目拥有国内第一条采用湿法工艺生产锂电池隔离膜的生产线,产品投入市场后可替代进口降低隔离膜的市场价格,同时有利于降低新能源电池价格。投产后预计达产产值将达11.7亿元。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此次集中开工的55个项目投产后,将带动上海和浦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模和能级方面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十二五”期末,浦东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力争占上海市的50%左右。(记者季明、何欣荣)

  作者:季明 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